许华杰先生 许华杰先生
许华杰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20)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易经》名言,用来形容企业家许华杰先生最为贴切。他不仅能驾驭世界形势变化,带领业务步上成功之路,更不遗余力支持商界伙伴和年青人,协助他们在人生路上奋力向前。
 
许先生出生于小康之家,在香港初中毕业后,远赴美国继续学业,及后于康奈尔大学修读经济学,1990年取得学位后于当地先后从事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1997年,许先生回港协助其父许长青先生管理家族成衣生意,好让父亲专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进出口界议员的工作。年轻时的许先生已充满干劲和热诚,能迅速掌握成衣业的基本知识,由布料质量及特性的评估到生产线的运作,他均了如指掌,虽然学习过程既艰巨又充满挑战,却带来莫大的满足感。今天,许先生是福登实业(福登)董事总经理,亦是香港进出口业界的佼佼者。
 
打从80年代起,基于经济考虑,香港大部分制造业把生产工序北移至广东省;然而,随着国内生产成本于2000年后不断上涨,促使许先生及其他企业家纷纷重新构思企业的营运模式。福登在制造和贸易业务以外,亦同时进一步拓展客源,商业模式亦由传统展销转移至品牌发展及管理,并于近年开拓电子商贸与网上营销平台。许先生经常强调,业务要成功,创新及建立品牌至关重要。
 
许先生在香港及内地持续拓展营商网络时,不断有合作伙伴请求他协助来港开设公司,启发他成立专业人事顾问公司Elysian Executive Solution。该公司现时不但协助中港两地的金融企业招聘专业人才,更提供一个汇聚全球专业人士的独特交流平台,让他们分享经验,并与营商伙伴探讨合作机会。
 
另一方面,许先生十分关注青少年发展,曾经担任香港青年联会主席。他认为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栋梁,社会应投放更多资源缔造优良环境,让年轻人茁壮成长。尽管事务繁忙,他仍经常抽空参与青年工作,除了到中学演讲,他亦促请商界伙伴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这些培训机会对年轻人帮助甚大。近年许先生积极连系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士与初创企业家,协助后者成立公司,于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业务,成就理想。
 
在商界人脉广泛的许先生,具备敏锐的商业触觉,对商贸发展充满热诚。他现任香港中华出进口商会副会长、教育局辖下的进出口业行业培训咨询委员会主席,以及中小型企业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专责为行政长官就香港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意见,并建议相关的支持及促进发展措施。此外,他曾担任中央政策组非全职顾问、香港贸易发展局成员,以及「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计划管理委员会委员。许先生亦曾任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委员,就推动商贸拓展与合作向政府提出建议。不久前,许先生获再度委任为竞争事务委员会委员,协助制定与实施竞争条例,在香港推动平等及高效率的竞争环境,促进自由贸易。
 
对浸大而言,许先生的名字并不陌生,他自2009年起担任浸大咨议会荣誉委员,并于2013年至2015年出任浸大校董会成员,期间担任校董会辖下的财务委员会和人事管理委员会成员。在许先生穿针引线下,浸大邀得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先生及前国家体操队队员兼奥运金牌得主程菲小姐莅临大学校园与学生分享经历。他亦联同本地中小企业,为浸大国际学院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由于他在内地营商的经验丰富,许先生于2011年至2018年先后担任浸大中国研究社会科学(荣誉)学士课程的顾问委员会委员及主席。
 
为表扬许先生的卓越领导能力和对青年事务的贡献,香港特区政府先后于2009年向许先生颁授荣誉勋章,以及于2015年委任他为太平绅士。
 
许华杰先生一直努力不懈地发展其业务,同时积极支持其营商伙伴。他对青少年的发展关切甚殷,愿意在百忙中投放不少时间参与青少年事务。如此难能可贵的美德,诚然是我们众人,尤其是浸大学生的优良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