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華傑先生 許華傑先生
許華傑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20)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這句《易經》名言,用來形容企業家許華傑先生最為貼切。他不僅能駕馭世界形勢變化,帶領業務步上成功之路,更不遺餘力支持商界夥伴和年青人,協助他們在人生路上奮力向前。
 
許先生出生於小康之家,在香港初中畢業後,遠赴美國繼續學業,及後於康奈爾大學修讀經濟學,1990年取得學位後於當地先後從事房地產開發及物業管理。1997年,許先生回港協助其父許長青先生管理家族成衣生意,好讓父親專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進出口界議員的工作。年輕時的許先生已充滿幹勁和熱誠,能迅速掌握成衣業的基本知識,由布料品質及特性的評估到生產線的運作,他均瞭如指掌,雖然學習過程既艱巨又充滿挑戰,卻帶來莫大的滿足感。今天,許先生是福登實業(福登)董事總經理,亦是香港進出口業界的佼佼者。
 
打從80年代起,基於經濟考量,香港大部分製造業把生產工序北移至廣東省;然而,隨着國內生產成本於2000年後不斷上漲,促使許先生及其他企業家紛紛重新構思企業的營運模式。福登在製造和貿易業務以外,亦同時進一步拓展客源,商業模式亦由傳統展銷轉移至品牌發展及管理,並於近年開拓電子商貿與網上營銷平台。許先生經常強調,業務要成功,創新及建立品牌至關重要。
 
許先生在香港及內地持續拓展營商網絡時,不斷有合作夥伴請求他協助來港開設公司,啟發他成立專業人事顧問公司Elysian Executive Solution。該公司現時不但協助中港兩地的金融企業招聘專業人才,更提供一個匯聚全球專業人士的獨特交流平台,讓他們分享經驗,並與營商夥伴探討合作機會。
 
另一方面,許先生十分關注青少年發展,曾經擔任香港青年聯會主席。他認為年輕人是國家的未來棟樑,社會應投放更多資源締造優良環境,讓年輕人茁壯成長。儘管事務繁忙,他仍經常抽空參與青年工作,除了到中學演講,他亦促請商界夥伴為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機過後,這些培訓機會對年輕人幫助甚大。近年許先生積極連繫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與初創企業家,協助後者成立公司,於香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業務,成就理想。
 
在商界人脈廣泛的許先生,具備敏銳的商業觸覺,對商貿發展充滿熱誠。他現任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教育局轄下的進出口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以及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主席,該委員會專責為行政長官就香港中小企業發展提供意見,並建議相關的支援及促進發展措施。此外,他曾擔任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香港貿易發展局成員,以及「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計劃管理委員會委員。許先生亦曾任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委員,就推動商貿拓展與合作向政府提出建議。不久前,許先生獲再度委任為競爭事務委員會委員,協助制定與實施競爭條例,在香港推動平等及高效率的競爭環境,促進自由貿易。
 
對浸大而言,許先生的名字並不陌生,他自2009年起擔任浸大諮議會榮譽委員,並於2013年至2015年出任浸大校董會成員,期間擔任校董會轄下的財務委員會和人事管理委員會成員。在許先生穿針引線下,浸大邀得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先生及前國家體操隊隊員兼奧運金牌得主程菲小姐蒞臨大學校園與學生分享經歷。他亦聯同本地中小企業,為浸大國際學院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由於他在內地營商的經驗豐富,許先生於2011年至2018年先後擔任浸大中國研究社會科學(榮譽)學士課程的顧問委員會委員及主席。
 
為表揚許先生的卓越領導能力和對青年事務的貢獻,香港特區政府先後於2009年向許先生頒授榮譽勳章,以及於2015年委任他為太平紳士。
 
許華傑先生一直努力不懈地發展其業務,同時積極支持其營商夥伴。他對青少年的發展關切甚殷,願意在百忙中投放不少時間參與青少年事務。如此難能可貴的美德,誠然是我們眾人,尤其是浸大學生的優良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