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思远先生,BBS,JP 吴思远先生,BBS,JP
吴思远先生,BBS,JP

荣誉大学院士 (2012)

吴思远先生,香港电影界的翘楚、国际知名的电影制作人,早已为浸会大学的同仁、老师和同学们所熟知。吴先生出生于上海,1967年加入邵氏兄弟电影公司,跟随罗臻导演任副导演。1970年,吴先生初试啼声,导演第一部电影《疯狂杀手》。1973年,他创立「思远影业公司」,并于1975年执导《廉政风暴》,影片叫好叫座,从此亦奠定了吴先生在电影界的地位。自此之后,吴先生的电影事业如日方中,他以骄人的创意和细致的电影触觉,执导及制作了一系列功夫片和律政片,如《醉拳》、《蛇形刁手》、《法外情》和《赌圣》等,将他的电影生涯推上一座座高峰,使他成为香港影业的巨擘。
 
将香港的电影事业推展至国际舞台上,吴先生可谓先驱。早于1986年,吴先生已远赴美国,与元奎合作拍摄《不撤退,不投降》(No Retreat, No Surrender),向西方社会展示了香港动作片的独特魅力,牵起好莱坞电影的中国功夫热潮。吴先生也是最早与中国大陆合作的香港电影人。他制作的《新龙门客栈》、《青蛇》、《宋家皇朝》、《黄飞鸿之狮王争霸》等,也成为两地合作电影事业的成功典范。
 
多年以来,吴先生一共制作了五十多部香港电影和七部国际功夫电影,十年前首先进入中国内地建立高水平UME电影院,现于北京、重庆、上海、杭州、广州、南京、成都、南通及嘉兴已有十六间电影院,共二百多块银幕。除了执导和制作电影以外,吴先生更为人称道的是他独具慧眼,为业界发掘了不少人才。许多影视界的巨星都在从业的早期与吴先生合作,包括成龙、刘德华、尚格云顿(Jean-Claude van Damme)、罗芙洛(Cynthia Rothrock)、比利布兰克斯(Billy Blanks)、元奎、袁和平、徐克和周星驰等。吴先生立足电影界之余,不忘扶掖后进、提携新人,其推己及人与乐于助人的性格,使他在香港影业界拥有崇高声望。吴先生是香港电影导演会创会会长,曾任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现任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会长。为表扬吴先生对香港电影业的贡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1998年颁授铜紫荆星章予吴先生,并于2001年委任他为太平绅士。
 
吴先生是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的老朋友,他积极参与电影学院的各项活动和会议,其中包括电影学院主办的「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奖」及「全球华语电影产业市场与管理」高层论坛等。在电影学院筹备六项高级文凭课程以培养影视专才的过程中,吴先生提供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指导,对课程的发展功不可没。
 
吴先生白手创业,一力进取,堪称青年人的楷模。多年以来,他对本地以至两地电影合作及国际电影事业的贡献良多,对本校电影学院课程发展鼎力支持,恭请主席阁下授予吴思远先生荣誉大学院士荣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