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思遠先生,BBS,JP 吳思遠先生,BBS,JP
吳思遠先生,BBS,JP

榮譽大學院士 (2012)

吳思遠先生,香港電影界的翹楚、國際知名的電影製作人,早已為浸會大學的同仁、老師和同學們所熟知。吳先生出生於上海,1967年加入邵氏兄弟電影公司,跟隨羅臻導演任副導演。1970年,吳先生初試啼聲,導演第一部電影《瘋狂殺手》。1973年,他創立「思遠影業公司」,並於1975年執導《廉政風暴》,影片叫好叫座,從此亦奠定了吳先生在電影界的地位。自此之後,吳先生的電影事業如日方中,他以驕人的創意和細緻的電影觸覺,執導及製作了一系列功夫片和律政片,如《醉拳》、《蛇形刁手》、《法外情》和《賭聖》等,將他的電影生涯推上一座座高峰,使他成為香港影業的巨擘。
 
將香港的電影事業推展至國際舞臺上,吳先生可謂先驅。早於1986年,吳先生已遠赴美國,與元奎合作拍攝《不撤退,不投降》(No Retreat, No Surrender),向西方社會展示了香港動作片的獨特魅力,牽起好萊塢電影的中國功夫熱潮。吳先生也是最早與中國大陸合作的香港電影人。他製作的《新龍門客棧》、《青蛇》、《宋家皇朝》、《黃飛鴻之獅王爭霸》等,也成為兩地合作電影事業的成功典範。
 
多年以來,吳先生一共製作了五十多部香港電影和七部國際功夫電影,十年前首先進入中國內地建立高水準UME電影院,現於北京、重慶、上海、杭州、廣州、南京、成都、南通及嘉興已有十六間電影院,共二百多塊銀幕。除了執導和製作電影以外,吳先生更為人稱道的是他獨具慧眼,為業界發掘了不少人才。許多影視界的巨星都在從業的早期與吳先生合作,包括成龍、劉德華、尚格雲頓(Jean-Claude van Damme)、羅芙洛(Cynthia Rothrock)、比利布蘭克斯(Billy Blanks)、元奎、袁和平、徐克和周星馳等。吳先生立足電影界之餘,不忘扶掖後進、提携新人,其推己及人與樂於助人的性格,使他在香港影業界擁有崇高聲望。吳先生是香港電影導演會創會會長,曾任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主席,現任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為表揚吳先生對香港電影業的貢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1998年頒授銅紫荊星章予吳先生,並於2001年委任他為太平紳士。
 
吳先生是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的老朋友,他積極參與電影學院的各項活動和會議,其中包括電影學院主辦的「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獎」及「全球華語電影產業市場與管理」高層論壇等。在電影學院籌備六項高級文憑課程以培養影視專才的過程中,吳先生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議和指導,對課程的發展功不可沒。
 
吳先生白手創業,一力進取,堪稱青年人的楷模。多年以來,他對本地以至兩地電影合作及國際電影事業的貢獻良多,對本校電影學院課程發展鼎力支持,恭請主席閣下授予吳思遠先生榮譽大學院士榮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