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伟茵女士 庄伟茵女士
庄伟茵女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18)

庄伟茵女士来自一个平凡的潮州家庭,在家中排行第五。潮州人传统上重男轻女,庄女士从小便对将来没有太大期望;她的外婆甚至提议把她送给别人收养,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犹幸庄女士的父亲没有接纳这提议。尽管如此,庄女士小时候性格内向,潜质无人察觉。
 
但世事往往出人意表,庄女士结果成为家中唯一考上大学的孩子,继而在企业传讯方面闯出名堂。今日,庄女士是香港公认其中一位出色的危机管理专家,擅长在处理公关危机,采取适当的手法,释出恰当的讯息,把危机化解。
 
临近1997年回归时,庄女士在香港旅游协会(即现时的香港旅游发展局)工作。当时她和她的同事共同面对一项艰巨的工作:释除国际社会对香港前景的关注及忧虑。庄女士认为这份工作极具意义,给她一份使命感,驱动她为香港更美好的将来而努力。  1998年,庄女士加入国泰航空有限公司出任企业传讯经理。在她眼中,国泰航空是香港最有信誉的商业品牌之一,堪称和香港荣辱与共。在任期间,庄女士成功处理1999年的机师罢工事件,因此获亚洲公关大奬颁发最佳危机管理奬。2000年,她负责国泰机舱服务部门,管理四千多名机舱服务员,深获尊重和爱戴。2004年,她被擢升为航空服务董事,专责所有地勤和机舱服务。2008年,她更被委任企业事务总监。在国泰任职的14年间,庄女士曾处理无数危机,包括工业行动及香港和海外的紧急事故。《霍姆斯报告书》2011年选出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传讯人员,庄女士位列其中,充分肯定了她在业界的成就。
 
2012年,庄女士同样本着服务社群的精神,加入中华电力有限公司,出任企业发展总裁一职。中电这家公共事业机构服务香港超过一个世纪,成就辉煌,但在现今日益政治化的环境下面临重大挑战。庄女士转投中电,就是希望能透过自己的专业让公众对电力行业的贡献有所理解及认同。
 
回顾过去,庄女士深信心态决定命运。小学时,她曾因在班中排名最末而要留级。念大学时,她要做好几份兼职以减轻家庭负担。在她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她的丈夫生意失败,以致家庭的重担由她一人肩负。这些磨练让她明白,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要平衡生活和工作,就要有所取舍。正如她与丈夫对调角色,一方面让她可专注工作,而另一方面孩子们可得到爸爸的悉心照顾。庄女士勉励年轻人要对生活和身边事物保持兴趣,心存谦卑,忠于自己,并要胸怀使命感。
 
在攀登事业高峰的过程中,庄女士的专业才华备受多家公共机构赏识,包括职业训练局、医院管理局、中央政策组、香港公开大学、廉政公署和香港优质顾客服务协会。
 
庄女士一直大力支持香港浸会大学及其全人教育理念。2007至2012年,她是大学校董及校董会辖下的人事管理委员会委员。2015至2018年,她出任大学「杰出校友奬评审委员会」成员,并曾与大学教职员和学生分享有关危机管理的经验。为表扬庄女士在企业传讯界的贡献,以及对香港浸会大学的鼎力支持,大学特颁予庄伟茵女士荣誉大学院士荣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