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女士 莊偉茵女士
莊偉茵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18)

莊偉茵女士來自一個平凡的潮州家庭,在家中排行第五。潮州人傳統上重男輕女,莊女士從小便對將來沒有太大期望;她的外婆甚至提議把她送給別人收養,以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猶幸莊女士的父親沒有接納這提議。儘管如此,莊女士小時候性格內向,潛質無人察覺。
 
但世事往往出人意表,莊女士結果成為家中唯一考上大學的孩子,繼而在企業傳訊方面闖出名堂。今日,莊女士是香港公認其中一位出色的危機管理專家,擅長在處理公關危機,採取適當的手法,釋出恰當的訊息,把危機化解。
 
臨近1997年回歸時,莊女士在香港旅遊協會(即現時的香港旅遊發展局)工作。當時她和她的同事共同面對一項艱巨的工作:釋除國際社會對香港前景的關注及憂慮。莊女士認為這份工作極具意義,給她一份使命感,驅動她為香港更美好的將來而努力。  1998年,莊女士加入國泰航空有限公司出任企業傳訊經理。在她眼中,國泰航空是香港最有信譽的商業品牌之一,堪稱和香港榮辱與共。在任期間,莊女士成功處理1999年的機師罷工事件,因此獲亞洲公關大奬頒發最佳危機管理奬。2000年,她負責國泰機艙服務部門,管理四千多名機艙服務員,深獲尊重和愛戴。2004年,她被擢升為航空服務董事,專責所有地勤和機艙服務。2008年,她更被委任企業事務總監。在國泰任職的14年間,莊女士曾處理無數危機,包括工業行動及香港和海外的緊急事故。《霍姆斯報告書》2011年選出全球100名最具影響力的企業傳訊人員,莊女士位列其中,充分肯定了她在業界的成就。
 
2012年,莊女士同樣本著服務社群的精神,加入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出任企業發展總裁一職。中電這家公共事業機構服務香港超過一個世紀,成就輝煌,但在現今日益政治化的環境下面臨重大挑戰。莊女士轉投中電,就是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專業讓公眾對電力行業的貢獻有所理解及認同。
 
回顧過去,莊女士深信心態決定命運。小學時,她曾因在班中排名最末而要留級。唸大學時,她要做好幾份兼職以減輕家庭負擔。在她第一個孩子出生後,她的丈夫生意失敗,以致家庭的重擔由她一人肩負。這些磨練讓她明白,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要平衡生活和工作,就要有所取捨。正如她與丈夫對調角色,一方面讓她可專注工作,而另一方面孩子們可得到爸爸的悉心照顧。莊女士勉勵年輕人要對生活和身邊事物保持興趣,心存謙卑,忠於自己,並要胸懷使命感。
 
在攀登事業高峰的過程中,莊女士的專業才華備受多家公共機構賞識,包括職業訓練局、醫院管理局、中央政策組、香港公開大學、廉政公署和香港優質顧客服務協會。
 
莊女士一直大力支持香港浸會大學及其全人教育理念。2007至2012年,她是大學校董及校董會轄下的人事管理委員會委員。2015至2018年,她出任大學「傑出校友奬評審委員會」成員,並曾與大學教職員和學生分享有關危機管理的經驗。為表揚莊女士在企業傳訊界的貢獻,以及對香港浸會大學的鼎力支持,大學特頒予莊偉茵女士榮譽大學院士榮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