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应春先生 赵应春先生
赵应春先生

荣誉大学院士 (2012)

赵应春先生投身广播新闻界,高瞻远瞩,放眼国际,专业贡献良多,对于香港媒体关系与言论自由的影响深远。他现任香港有线新闻有限公司及香港有线体育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1975年赵先生于香港浸会学院取得传播学文凭,随后加入佳艺电视担任记者。短短数年间,他成为了电视广播有限公司下称(「无线电视」)新闻部副编辑暨监制,负责报导本地和国际新闻,涵盖政治、社会时事、体育和财经等一系列范畴。赵先生传播才华了得,不久已获无线电视擢升为高级记者,其后更荣升为首席记者。他在该公司担任中文新闻主播期间,累积不少新闻广播的亲身经验。那时候,广播界正值巨变,多种新的媒体技术问世,让观众能够首次观看实时新闻。当时他已预期,随着我们昼夜皆可获得信息,这个行业势将蜕变。他亦确认国际新闻网络之间需更紧密地合作,就此,他致力带领业界,加强国际多边合作。1991年,赵先生出任九仓有线电视有限公司(现为有线宽带)顾问;两年后,该公司获发广播牌照,他随之获委任为新闻副总监,后来更晋升为新闻总监。及至2002年,赵先生担任有线电视执行董事,率领新闻部与体育部,并为属下五百多名员工制定最高的专业标准。
 
若说赵先生在广播新闻界贡献之际,把世界带到香港,同时引领香港接触世界,并不为过。他在无线电视任职时,肩负过不少知名的海外任务,包括1982年西奈半岛回归埃及、1988年北越船民逃亡、1989年菲律宾意图政变、1989年中国六四事件,以及1991年苏联解体等。他是香港早期成功采纳新媒体技术的先驱之一,叫人乐道。他亦是首批先见之士,洞悉新闻直播节目的革新潜力,并成功于1992年与工作团队推出二十四小时中文新闻频道;于2002年建立第一家全数码化运作的新闻中心。三十七年来,赵先生立下出色的成就,在全球业界确立崇高的领导地位;不论在香港本土还是国际上,都深得观众和广播新闻同业推崇,不无道理。赵先生的专业成就备受表扬,在1988年荣获PATER大奖,后于1990年在美国纽约电影电视节中获颁金奖。
 
时至今日,在香港媒体发展以至校园之内,赵先生仍卓绝群伦。他在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服务二十多年,现为该会主席。此外,他是香港报业评议会执行委员会的成员。赵先生心系浸大,竭诚担当新闻系学生的启蒙导师,为这群心怀抱负的莘莘学子作客席演讲,并负起课程发展的顾问工作,献出他的专业知识。为表扬赵先生的芸芸贡献,传理学院特此于2009年向他颁发「杰出传理人」(新闻媒介)大奬。
 
赵先生于新闻界服务悠久,表现卓越,在新闻广播领域上具有领导地位,广为香港社会尊崇;历年对本校更是支持不断,难能可贵,谨此恭请主席阁下,授予赵应春先生荣誉大学院士荣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