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應春先生 趙應春先生
趙應春先生

榮譽大學院士 (2012)

趙應春先生投身廣播新聞界,高瞻遠矚,放眼國際,專業貢獻良多,對於香港媒體關係與言論自由的影響深遠。他現任香港有線新聞有限公司及香港有線體育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1975年趙先生於香港浸會學院取得傳播學文憑,隨後加入佳藝電視擔任記者。短短數年間,他成為了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下稱(「無綫電視」)新聞部副編輯暨監製,負責報導本地和國際新聞,涵蓋政治、社會時事、體育和財經等一系列範疇。趙先生傳播才華了得,不久已獲無綫電視擢升為高級記者,其後更榮升為首席記者。他在該公司擔任中文新聞主播期間,累積不少新聞廣播的親身經驗。那時候,廣播界正值鉅變,多種新的媒體技術問世,讓觀眾能夠首次觀看即時新聞。當時他已預期,隨着我們晝夜皆可獲得資訊,這個行業勢將蛻變。他亦確認國際新聞網絡之間需更緊密地合作,就此,他致力帶領業界,加強國際多邊合作。1991年,趙先生出任九倉有線電視有限公司(現為有線寬頻)顧問;兩年後,該公司獲發廣播牌照,他隨之獲委任為新聞副總監,後來更晉升為新聞總監。及至2002年,趙先生擔任有線電視執行董事,率領新聞部與體育部,並為屬下五百多名員工制定最高的專業標準。
 
若說趙先生在廣播新聞界貢獻之際,把世界帶到香港,同時引領香港接觸世界,並不為過。他在無綫電視任職時,肩負過不少知名的海外任務,包括1982年西奈半島回歸埃及、1988年北越船民逃亡、1989年菲律賓意圖政變、1989年中國六四事件,以及1991年蘇聯解體等。他是香港早期成功採納新媒體技術的先驅之一,叫人樂道。他亦是首批先見之士,洞悉新聞直播節目的革新潛力,並成功於1992年與工作團隊推出二十四小時中文新聞頻道;於2002年建立第一家全數碼化運作的新聞中心。三十七年來,趙先生立下出色的成就,在全球業界確立崇高的領導地位;不論在香港本土還是國際上,都深得觀眾和廣播新聞同業推崇,不無道理。趙先生的專業成就備受表揚,在1988年榮獲PATER大獎,後於1990年在美國紐約電影電視節中獲頒金獎。
 
時至今日,在香港媒體發展以至校園之內,趙先生仍卓絕群倫。他在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服務二十多年,現為該會主席。此外,他是香港報業評議會執行委員會的成員。趙先生心繫浸大,竭誠擔當新聞系學生的啟蒙導師,為這群心懷抱負的莘莘學子作客席演講,並負起課程發展的顧問工作,獻出他的專業知識。為表揚趙先生的芸芸貢獻,傳理學院特此於2009年向他頒發「傑出傳理人」(新聞媒介)大奬。
 
趙先生於新聞界服務悠久,表現卓越,在新聞廣播領域上具有領導地位,廣為香港社會尊崇;歷年對本校更是支持不斷,難能可貴,謹此恭請主席閣下,授予趙應春先生榮譽大學院士榮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