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南生女士 施南生女士
施南生女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21)

时势造英雄,还是英雄造时势?在香港电影业举足轻重的著名制作人施南生女士,相信是演绎时势与英雄或英雌之间关系的最佳人选,因为于她而言,既是时势造英雄,也是英雄造时势。

施女士在80年代香港新浪潮电影兴起的时候加入电影行业,她严谨的管理技巧、西化的市场推广方式、对工作的投入和专注,令当时不少活跃的新晋导演渴望与她合作,因而造就了让她展现才华的舞台,令她成为电影界的英雌。

施女士一直表现优秀,除了成就80年代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并带领香港电影走进国际舞台,亦成功将国家的电影事业提升至另一层次。过去数十年,全球的电影业人士都视施女士为香港电影业的领军人物。

施女士在香港出生和受教育,之后负笈英国,在北伦敦理工大学取得统计及计算科学学位。她先在电视台工作,再投身电影行业。1981年,她加入新艺城影业有限公司,其后成立电影工作室及发行工作室(香港)有限公司,这些公司对本地电影业的急速发展,以及提升香港电影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均有非常重要的贡献。

施女士是一位精明的资深电影制作人,也是香港电影业的亲善大使,经常获邀出任国际电影节或电影展的评审。她一直鼓吹电影业循有系统和专业的方向发展,并热衷于担当业界和香港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2013年,施女士获法国驻香港澳门领事馆颁授艺术与文学勋章。

施女士在国际影坛获颁不少荣誉,其中较重要的包括:洛迦诺电影节独立制作人奖(2014)、釜山国际电影节- 玛丽嘉儿亚洲之星大奖「特别成就奖」 (2015) 、意大利乌甸尼远东电影节的金桑树终生成就奖(2015)及柏林影展摄影奖(特别成就奖)(2017)。

施女士在亚洲电影界叱咤风云30多年,但仍然有未圆的梦。她对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想将中国的电影行业带上国际舞台,深信电影具备庞大的软实力,世界各地可以透过中国的电影,增加对中国和其文化的了解。在2019年平遥国际电影节中,施女士获颁「中国电影海外贡献荣誉」,以表扬她将中国电影带上国际舞台。但她没有因此而满足,矢志继续将本地和中国电影未被发掘的瑰宝和新晋导演进一步推广至全世界。

经历了多年的成功后,施女士认为现在是她回馈的时候,将自己在行业中所积聚的知识及人脉向年轻的电影工作者传承下去。她现为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的荣誉顾问,定期在分享会与学生会面,并为他们提供很多实习机会。

正面而积极的施女士鼓励年轻一代要对未来怀抱希望,她明白年轻人对香港前景感到困惑,鼓励他们保持乐观及开放的心态,提升自己的竞争能力,并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