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南生女士 施南生女士
施南生女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21)

時勢造英雄,還是英雄造時勢?在香港電影業舉足輕重的著名製作人施南生女士,相信是演繹時勢與英雄或英雌之間關係的最佳人選,因為於她而言,既是時勢造英雄,也是英雄造時勢。

施女士在80年代香港新浪潮電影興起的時候加入電影行業,她嚴謹的管理技巧、西化的市場推廣方式、對工作的投入和專注,令當時不少活躍的新晉導演渴望與她合作,因而造就了讓她展現才華的舞台,令她成為電影界的英雌。

施女士一直表現優秀,除了成就80年代香港電影的黃金時代,並帶領香港電影走進國際舞台,亦成功將國家的電影事業提升至另一層次。過去數十年,全球的電影業人士都視施女士為香港電影業的領軍人物。

施女士在香港出生和受教育,之後負笈英國,在北倫敦理工大學取得統計及計算科學學位。她先在電視台工作,再投身電影行業。1981年,她加入新藝城影業有限公司,其後成立電影工作室及發行工作室(香港)有限公司,這些公司對本地電影業的急速發展,以及提升香港電影在國際市場的地位,均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施女士是一位精明的資深電影製作人,也是香港電影業的親善大使,經常獲邀出任國際電影節或電影展的評審。她一直鼓吹電影業循有系統和專業的方向發展,並熱衷於擔當業界和香港政府之間的溝通橋樑。2013年,施女士獲法國駐香港澳門領事館頒授藝術與文學勳章。

施女士在國際影壇獲頒不少榮譽,其中較重要的包括:洛迦諾電影節獨立製作人獎(2014)、釜山國際電影節- 瑪麗嘉兒亞洲之星大獎「特別成就獎」 (2015) 、意大利烏甸尼遠東電影節的金桑樹終生成就獎(2015)及柏林影展攝影獎(特別成就獎)(2017)。

施女士在亞洲電影界叱吒風雲30多年,但仍然有未圓的夢。她對國家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想將中國的電影行業帶上國際舞台,深信電影具備龐大的軟實力,世界各地可以透過中國的電影,增加對中國和其文化的了解。在2019年平遙國際電影節中,施女士獲頒「中國電影海外貢獻榮譽」,以表揚她將中國電影帶上國際舞台。但她沒有因此而滿足,矢志繼續將本地和中國電影未被發掘的瑰寶和新晉導演進一步推廣至全世界。

經歷了多年的成功後,施女士認為現在是她回饋的時候,將自己在行業中所積聚的知識及人脈向年輕的電影工作者傳承下去。她現為香港浸會大學電影學院的榮譽顧問,定期在分享會與學生會面,並為他們提供很多實習機會。

正面而積極的施女士鼓勵年輕一代要對未來懷抱希望,她明白年輕人對香港前景感到困惑,鼓勵他們保持樂觀及開放的心態,提升自己的競爭能力,並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