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其望教授 舒其望教授
舒其望教授

荣誉大学院士 (2021)

经历十年文化大革命的政治和社会动荡后,国家于1977年恢复高考,改变了千万内地学子的命运,其中包括舒其望教授。

虽然高考恢复之前,舒教授从没有想过有机会升读大学,但他仍不断修习他感兴趣的学科包括数学。他一直随心而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总盼望明天会更好。生活虽然艰苦,也令人气馁,但他从没有让磨难的日子把自己击倒。

舒教授凭着优秀的高考成绩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录,于1982年取得数学学士学位后,前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继续学业,于1986年获得博士学位。他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从事了一年的博士后研究,于1987年加入美国布朗大学任助理教授,并先后于1992年和1996年升任副教授和教授。他现在是美国布朗大学Theodore B. Stowell 讲座教授,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位担任美国著名大学数学系系主任的中国留学生。

舒教授过去35年的研究工作,对科学计算及数值分析领域有重大的贡献,因此获得多个奖项,包括1992年凭计算流体力学的创新研究获颁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研奖,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颁发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以及2007年获得SIAM/ACM计算科学与工程奖。此外,他于2009年获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IAM)选为首届院士, 2012年再荣膺美国数学学会院士。2021年,他获颁John von Neumann Prize奖项,是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的最高荣誉。

舒教授是著名期刊《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的主编,亦是多份重要的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自2004年开始,他被列为ISI数学类高引用率作者;根据谷歌的学术搜索,他的著作被引用超过七万次。

舒教授亦乐于指导及支持年轻的研究人员,包括他的博士学生、博士后研究生、访问学人、合作研究人员及同事,甚至暑期讲座的参加者,对培育科研人才作出莫大贡献。对于提升女性在数学科学的参与,舒教授亦扮演重要的角色,多年来他先后指导超过20位女博士生,带领她们进入科研世界,协助她们争取专业成就。为表扬他所作的努力,美国女数学家协会于2019年推选他为院士。

舒教授热衷于教学,处处以学生为先,鼓励学生随时到办公室找他,他亦乐于马上放下工作与学生交谈讨论。他不但开拓学生的思维,亦触动学生的心灵。于2017年,《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为庆祝舒教授60大寿而出版专辑,很多曾经他指导的学生纷纷在专辑分享他们对舒教授的由衷谢意:「你是我的导师、我的典范,是你给我启迪,能够当上你的学生,是我的幸运。」「非常感谢你启发了我的事业和生命。」「你是我人生所遇到最有智慧和最好的老师。」对舒教授而言,这些感谢的说话比任何荣誉或奖项都更弥足珍贵。

舒教授矢志培育更多数学家,他勉励年轻的研究员随心而动,在真正感兴趣的范畴上竭力而为,即使面对困难或挫折也不要气馁,相信这也是舒教授在学术界成就超卓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