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其望教授 舒其望教授
舒其望教授

榮譽大學院士 (2021)

經歷十年文化大革命的政治和社會動盪後,國家於1977年恢復高考,改變了千萬內地學子的命運,其中包括舒其望教授。

雖然高考恢復之前,舒教授從沒有想過有機會升讀大學,但他仍不斷修習他感興趣的學科包括數學。他一直隨心而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總盼望明天會更好。生活雖然艱苦,也令人氣餒,但他從沒有讓磨難的日子把自己擊倒。

舒教授憑着優秀的高考成績獲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取錄,於1982年取得數學學士學位後,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繼續學業,於1986年獲得博士學位。他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從事了一年的博士後研究,於1987年加入美國布朗大學任助理教授,並先後於1992年和1996年升任副教授和教授。他現在是美國布朗大學Theodore B. Stowell 講座教授,也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第一位擔任美國著名大學數學系系主任的中國留學生。

舒教授過去35年的研究工作,對科學計算及數值分析領域有重大的貢獻,因此獲得多個獎項,包括1992年憑計算流體力學的創新研究獲頒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科研獎,1995年獲中國科學院頒發首屆馮康科學計算獎,以及2007年獲得SIAM/ACM計算科學與工程獎。此外,他於2009年獲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SIAM)選為首屆院士, 2012年再榮膺美國數學學會院士。2021年,他獲頒John von Neumann Prize獎項,是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的最高榮譽。

舒教授是著名期刊《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的主編,亦是多份重要的國際學術期刊的編委。自2004年開始,他被列為ISI數學類高引用率作者;根據谷歌的學術搜索,他的著作被引用超過七萬次。

舒教授亦樂於指導及支援年輕的研究人員,包括他的博士學生、博士後研究生、訪問學人、合作研究人員及同事,甚至暑期講座的參加者,對培育科研人才作出莫大貢獻。對於提升女性在數學科學的參與,舒教授亦扮演重要的角色,多年來他先後指導超過20位女博士生,帶領她們進入科研世界,協助她們爭取專業成就。為表揚他所作的努力,美國女數學家協會於2019年推選他為院士。

舒教授熱衷於教學,處處以學生為先,鼓勵學生隨時到辦公室找他,他亦樂於馬上放下工作與學生交談討論。他不但開拓學生的思維,亦觸動學生的心靈。於2017年,《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為慶祝舒教授60大壽而出版專輯,很多曾經他指導的學生紛紛在專輯分享他們對舒教授的由衷謝意:「你是我的導師、我的典範,是你給我啟迪,能夠當上你的學生,是我的幸運。」「非常感謝你啟發了我的事業和生命。」「你是我人生所遇到最有智慧和最好的老師。」對舒教授而言,這些感謝的說話比任何榮譽或獎項都更彌足珍貴。

舒教授矢志培育更多數學家,他勉勵年輕的研究員隨心而動,在真正感興趣的範疇上竭力而為,即使面對困難或挫折也不要氣餒,相信這也是舒教授在學術界成就超卓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