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少文先生,BBS,JP 孙少文先生,BBS,JP
孙少文先生,BBS,JP

荣誉社会科学博士 (2012)

孙少文先生,1957年出生于广东东莞,1980年代初来到香港,兴办实业。1985年,创建SML集团,现任该集团主席。

近三十年来,孙少文先生领导的SML集团,以敢为天下先的气度,不断扩大规模和开拓领域,在标签生产等多个范畴内,迅速发展,成为市场的领导者,其生产规模和产品效益,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至今已经拥有十六个生产厂家,分布在三十多个国家,全球员工超过五千人,为世界顶级时装品牌和最大规模的零售商提供全球一站式标签服务,多个高品牌产品名闻海内外。

孙少文先生有着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独特的经营方针。他把实业看作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把员工素质看作实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把科学理念渗透在管理模式中,把文化内涵体现在企业运行中。作为一个实业家,他以促进社会发展为重要使命。他把社会责任和创造财富、培养人才结合起来,富有深沉的历史感、高度的使命感,以及深层的创造力,体现了独特的经营哲学。

孙少文先生深受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的熏陶,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他参与成立了「饶宗颐学术馆之友」,并担任其创会会长及主席,对于中国文化的研究和推广,做了大量的工作。近年来,他曾发起「聚焦敦煌」的筹款活动,共筹得一千三百万元的善款支持敦煌石窟的保护;亦曾捐资三百五十万,支持国家文物局编纂《中国博物馆志》。

孙少文先生秉承「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理念,一向热心公益,多次慷慨捐资,支持卫生、教育、青少年成长、小区建设以及灾后救助等领域的事业。此外,他还担任了不少社会职务,如中国博物馆学会荣誉副理事长、香港童军总会副会长、健康快车香港基金会会长、香港广东同乡会荣誉会长等。由于对其家乡东莞发展的重大贡献,他还获得了「东莞荣誉市民」的称号。2012年10月,他获香港大学颁授大学荣誉院士称号。

孙少文先生对浸会大学的各项事业给予了很大支持。2010年,他捐资二十五万元,在本校设立奖学金。2011年,他捐资三千万,成立「孙少文伉俪人文中国研究所」,并担任该所的荣誉所长。同年,他捐资一百万,支持本校工商管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良师益友」计划。2011年和2012年,他分别捐资各三十万元,支持本校传理学院电影学院举行第八届和第九届「全球华语大学生影视节」。

孙少文先生是高瞻远瞩、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热心社会服务、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对本校的全人教育和学术研究全力赞助,贡献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