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少文先生,BBS,JP 孫少文先生,BBS,JP
孫少文先生,BBS,JP

榮譽社會科學博士 (2012)

孫少文先生,1957年出生於廣東東莞,1980年代初來到香港,興辦實業。1985年,創建SML集團,現任該集團主席。

近三十年來,孫少文先生領導的SML集團,以敢為天下先的氣度,不斷擴大規模和開拓領域,在標籤生產等多個範疇內,迅速發展,成為市場的領導者,其生產規模和產品效益,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至今已經擁有十六個生產廠家,分佈在三十多個國家,全球員工超過五千人,為世界頂級時裝品牌和最大規模的零售商提供全球一站式標籤服務,多個高品牌產品名聞海內外。

孫少文先生有著先進的經營理念和獨特的經營方針。他把實業看作社會發展的重要指標,把員工素質看作實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把科學理念滲透在管理模式中,把文化內涵體現在企業運行中。作為一個實業家,他以促進社會發展為重要使命。他把社會責任和創造財富、培養人才結合起來,富有深沉的歷史感、高度的使命感,以及深層的創造力,體現了獨特的經營哲學。

孫少文先生深受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的薰陶,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為己任。他參與成立了「饒宗頤學術館之友」,並擔任其創會會長及主席,對於中國文化的研究和推廣,做了大量的工作。近年來,他曾發起「聚焦敦煌」的籌款活動,共籌得一千三百萬元的善款支持敦煌石窟的保護;亦曾捐資三百五十萬,支持國家文物局編纂《中國博物館志》。

孫少文先生秉承「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理念,一向熱心公益,多次慷慨捐資,支持衛生、教育、青少年成長、社區建設以及災後救助等領域的事業。此外,他還擔任了不少社會職務,如中國博物館學會榮譽副理事長、香港童軍總會副會長、健康快車香港基金會會長、香港廣東同鄉會榮譽會長等。由於對其家鄉東莞發展的重大貢獻,他還獲得了「東莞榮譽市民」的稱號。2012年10月,他獲香港大學頒授大學榮譽院士稱號。

孫少文先生對浸會大學的各項事業給予了很大支持。2010年,他捐資二十五萬元,在本校設立獎學金。2011年,他捐資三千萬,成立「孫少文伉儷人文中國研究所」,並擔任該所的榮譽所長。同年,他捐資一百萬,支持本校工商管理學院的「人力資源管理良師益友」計畫。2011年和2012年,他分別捐資各三十萬元,支持本校傳理學院電影學院舉行第八屆和第九屆「全球華語大學生影視節」。

孫少文先生是高瞻遠矚、富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家,熱心社會服務、文化建設和教育事業,對本校的全人教育和學術研究全力贊助,貢獻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