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嘉坤博士 何嘉坤博士
何嘉坤博士

荣誉大学院士 (2022)

何嘉坤博士一生与艺术结下不解之缘,她在幼稚园时已初踏台板,参与话剧演出;中学时期很喜欢音乐,开始唱歌、学习钢琴、单簧管和结他;在香港大学修读英国文学时,积极参与话剧台前幕后的工作。毕业后到法国及英国修读艺术行政课程,然后在新加坡艺术节及新加坡交响乐团担任要职,十多年后回归香港,希望在成长的地方耕耘,于 2006 年起出任香港艺术节行政总监。

何博士委身艺术推广并非感性决定,而是经过理性思量。于她而言,这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个使命,因为艺术有庞大的教化力量,可以陶冶性情,丰富生活;可以开拓潜能、扩阔胸襟;还可以促进社会共融,因为艺术面前,人人平等。

港人近年经历了连番挑战,何博士认为此时此刻,推广艺术的工作更不容松懈。她希望透过艺术滋养大家疲累的心灵,透过艺术为年轻一代提供空间,让他们用欣赏的态度去了解世界,开阔胸襟视野。

推广艺术是一门艰深学问,既要走在前面,提升市民的艺术修养,又要与民同行,避免曲高和寡。何博士领导了香港艺术节 16 年,一直拿捏有度,成绩斐然。她除了为香港引入世界各地的精彩节目,也积极培育本地艺术家,提供具质素的艺术教育,并透过艺术推动社会共融。

每年要统筹几百个精彩节目当然是一项艰巨工程,但何博士指最难应付的还是新冠疫情。受疫情影响,近两年香港艺术节的许多精彩节目都无法如期与观众见面,她只好和团队迎难而上,透过科技让线上节目成为艺术节的主角,让观众足不出户亦能欣赏到很多优秀的本地和国际艺术家的演出。何博士认为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不单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的影响,而是科技可以将艺术提升到另一个层次,缔造无尽的可能。

艺术节成绩亮丽,何博士谦称绝对不是她个人的功劳,团队精神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个领导者,她的责任是让队友全情投入,尽展才华。她鼓励年轻一代积极扩阔视野、追求理想,同时明白作为社会一份子,应该携手同心,团结一致,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何博士是艺术界的领军人物,享誉甚隆,她曾是国际表演艺术协会董事局主席,是首位香港艺术行政人员担任此职位。她亦曾任香港国际文学节协会董事局及香港艺术行政人员协会的成员,并曾经担任南韩统营音乐厅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及亚太区交响乐团联盟成员,以及在意大利米兰的史卡拉歌剧院学院国际学院任教。 2019 年,她获澳大利亚昆士兰格里菲斯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并于 2020 年获香港美国商会颁发「最具影响力女性」大奖;她于 2021 年当选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同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荣誉勋章,以表扬她推广艺术的成就。

何博士与香港浸会大学结缘多年,是浸大音乐学院的咨询委员会成员。她积极支持浸大发展创意艺术和艺术科技,凭借她在创意产业的强大网络,日后将可与浸大携手,一起推动香港发展成文化和艺术枢纽。

何博士毕生与艺术为伍,为香港的艺术发展和推广贡献良多,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对艺术推广充满热诚。她对艺术的投入、不断创新的精神,实属青年人尤其浸大学生的优良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