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嘉坤博士 何嘉坤博士
何嘉坤博士

榮譽大學院士 (2022)

何嘉坤博士一生與藝術結下不解之緣,她在幼稚園時已初踏台板,參與話劇演出;中學時期很喜歡音樂,開始唱歌、學習鋼琴、單簧管和結他;在香港大學修讀英國文學時,積極參與話劇台前幕後的工作。畢業後到法國及英國修讀藝術行政課程,然後在新加坡藝術節及新加坡交響樂團擔任要職,十多年後回歸香港,希望在成長的地方耕耘,於 2006 年起出任香港藝術節行政總監。

何博士委身藝術推廣並非感性決定,而是經過理性思量。於她而言,這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個使命,因為藝術有龐大的教化力量,可以陶冶性情,豐富生活;可以開拓潛能、擴闊胸襟;還可以促進社會共融,因為藝術面前,人人平等。

港人近年經歷了連番挑戰,何博士認為此時此刻,推廣藝術的工作更不容鬆懈。她希望透過藝術滋養大家疲累的心靈,透過藝術為年輕一代提供空間,讓他們用欣賞的態度去了解世界,開闊胸襟視野。

推廣藝術是一門艱深學問,既要走在前面,提升市民的藝術修養,又要與民同行,避免曲高和寡。何博士領導了香港藝術節 16 年,一直拿捏有度,成績斐然。她除了為香港引入世界各地的精彩節目,也積極培育本地藝術家,提供具質素的藝術教育,並透過藝術推動社會共融。

每年要統籌幾百個精彩節目當然是一項艱鉅工程,但何博士指最難應付的還是新冠疫情。受疫情影響,近兩年香港藝術節的許多精彩節目都無法如期與觀眾見面,她只好和團隊迎難而上,透過科技讓線上節目成為藝術節的主角,讓觀眾足不出戶亦能欣賞到很多優秀的本地和國際藝術家的演出。何博士認為藝術與科技的融合是大勢所趨,不單是為了應對新冠疫情的影響,而是科技可以將藝術提升到另一個層次,締造無盡的可能。

藝術節成績亮麗,何博士謙稱絕對不是她個人的功勞,團隊精神才是最重要的,作為一個領導者,她的責任是讓隊友全情投入,盡展才華。她鼓勵年輕一代積極擴闊視野、追求理想,同時明白作為社會一份子,應該攜手同心,團結一致,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何博士是藝術界的領軍人物,享譽甚隆,她曾是國際表演藝術協會董事局主席,是首位香港藝術行政人員擔任此職位。她亦曾任香港國際文學節協會董事局及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協會的成員,並曾經擔任南韓統營音樂廳國際顧問委員會主席及亞太區交響樂團聯盟成員,以及在意大利米蘭的史卡拉歌劇院學院國際學院任教。2019 年,她獲澳大利亞昆士蘭格里菲斯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並於 2020 年獲香港美國商會頒發「最具影響力女性」大獎;她於 2021 年當選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會員,同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榮譽勳章,以表揚她推廣藝術的成就。

何博士與香港浸會大學結緣多年,是浸大音樂學院的諮詢委員會成員。她積極支持浸大發展創意藝術和藝術科技,憑藉她在創意產業的強大網絡,日後將可與浸大攜手,一起推動香港發展成文化和藝術樞紐。

何博士畢生與藝術為伍,為香港的藝術發展和推廣貢獻良多,在整個職業生涯中都對藝術推廣充滿熱誠。她對藝術的投入、不斷創新的精神,實屬青年人尤其浸大學生的優良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