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应生先生,BBS,MH,JP 李应生先生,BBS,MH,JP
李应生先生,BBS,MH,JP

荣誉大学院士 (2016)

李应生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主要从事传统中药材的零售和批发。他所担任主席的百成堂集团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在企业经营中,他既注重传统,又强调创新,不断开发新产品,严格质量监控,加强员工培训,引入符合市场需求的营销策略,成功地将家族企业转型为现代企业。在李应生先生的卓越领导下,百成堂赢得了业界和公众广泛认可,先后获得香港中药业协会授予「悠久历史至爱优质中药品牌」,香港品牌发展局颁发「香港名牌」奖项,优质旅游服务协会连续两届授予「杰出优质商户金奖」,香港旅游发展局授予「十年资深优质商户嘉许状」,以及被《广州日报》连续五年评为「港澳优质诚信商号」。
 
李应生先生具有无私奉献的情怀,以及高瞻远瞩的行业精神,一向秉持「只有整个行业兴盛,个人及公司才会得到理想发展」的理念,因此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积极参加各社会团体,团结业界,从事协会的组织领导工作。李先生具有长远的战略思考,积极推动中医药事业的传承,致力于培养下一代,开展多种交流考察活动,以及争取中医药和中医师的专业地位。他还热心社会服务,积极投身于各种公众事业。他曾经担任香港优质旅游服务协会主席(2010-2013)、香港中西区区议会委任区议员(2008-2011)、香港岛校长联会名誉会长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至第四届选举委员会委员,现任香港中药业协会执行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顾问、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吉林省政府经济技术顾问、中区少年警讯名誉会长、云南省政协委员会委员等职。为表彰李先生出色的公共及社会服务,特别是他对中医药发展的重大贡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3年授予他荣誉勋章,2004年委任他为太平绅士,2010年授予他铜紫荆星章。
 
李应生先生和香港浸会大学的渊源很深,2003年,他在浸大设立了「百成堂奖学金」,以鼓励浸大学生研究中医药,培养下一代中医药专家。他积极赞助中医药学院的各种活动,包括举办中医药展览,召开业界论坛,以及赞助及策划本地及内地学生互访学习交流。李先生带领的百成堂集团亦是香港浸会大学基金荣誉会董。2005年,李先生与中医药学院的赵中振教授合作,并邀请香港不同商会及多个政府部门一起参加「香港容易混淆中药调查研究项目」,并出版了《香港容易混淆中药》一书,使香港的中药市场药材混淆情况得到大大改善,在社会上赢得了极高的赞誉。
 
李应生先生是成就卓著的企业家,富有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对本校中医药学院的发展,贡献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