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應生先生,BBS,MH,JP 李應生先生,BBS,MH,JP
李應生先生,BBS,MH,JP

榮譽大學院士 (2016)

李應生先生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主要從事傳統中藥材的零售和批發。他所擔任主席的百成堂集團已有近百年的歷史。在企業經營中,他既注重傳統,又強調創新,不斷開發新產品,嚴格質量監控,加強員工培訓,引入符合市場需求的營銷策略,成功地將家族企業轉型為現代企業。在李應生先生的卓越領導下,百成堂贏得了業界和公眾廣泛認可,先後獲得香港中藥業協會授予「悠久歷史至愛優質中藥品牌」,香港品牌發展局頒發「香港名牌」獎項,優質旅遊服務協會連續兩屆授予「傑出優質商戶金獎」,香港旅遊發展局授予「十年資深優質商戶嘉許狀」,以及被《廣州日報》連續五年評為「港澳優質誠信商號」。
 
李應生先生具有無私奉獻的情懷,以及高瞻遠矚的行業精神,一向秉持「只有整個行業興盛,個人及公司才會得到理想發展」的理念,因此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積極參加各社會團體,團結業界,從事協會的組織領導工作。李先生具有長遠的戰略思考,積極推動中醫藥事業的傳承,致力於培養下一代,開展多種交流考察活動,以及爭取中醫藥和中醫師的專業地位。他還熱心社會服務,積極投身於各種公眾事業。他曾經擔任香港優質旅遊服務協會主席(2010-2013)、香港中西區區議會委任區議員(2008-2011)、香港島校長聯會名譽會長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二至第四屆選舉委員會委員,現任香港中藥業協會執行會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台港澳中醫藥交流合作中心顧問、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吉林省政府經濟技術顧問、中區少年警訊名譽會長、雲南省政協委員會委員等職。為表彰李先生出色的公共及社會服務,特別是他對中醫藥發展的重大貢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3年授予他榮譽勳章,2004年委任他為太平紳士,2010年授予他銅紫荊星章。
 
李應生先生和香港浸會大學的淵源很深,2003年,他在浸大設立了「百成堂獎學金」,以鼓勵浸大學生研究中醫藥,培養下一代中醫藥專家。他積極贊助中醫藥學院的各種活動,包括舉辦中醫藥展覽,召開業界論壇,以及贊助及策劃本地及內地學生互訪學習交流。李先生帶領的百成堂集團亦是香港浸會大學基金榮譽會董。2005年,李先生與中醫藥學院的趙中振教授合作,並邀請香港不同商會及多個政府部門一起參加「香港容易混淆中藥調查研究項目」,並出版了《香港容易混淆中藥》一書,使香港的中藥市場藥材混淆情況得到大大改善,在社會上贏得了極高的讚譽。
 
李應生先生是成就卓著的企業家,富有領導力和社會責任感,對本校中醫藥學院的發展,貢獻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