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伟先生,GBS,SBS,JP 王英伟先生,GBS,SBS,JP
王英伟先生,GBS,SBS,JP

荣誉人文学博士 (2013)

王英伟先生带领中港两地政界、经济与文化发展,不遗余力。他获传播媒介冠以「公职王」的称号,现职新昌营造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及新昌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更担任不少高级非执行职务。此外,他是太平洋地区经济理事会主席。

王先生在公共与个人事务上展现领导才华,履历出众。他相继于香港大学与哈佛大学取得学位,投身香港政府十七年,历任多项政务主任职系要职,负责制订政策、建立小区及推广中、港与太平洋地区工业及与技术发展等工作,贡献良多。他参与《基本法》起草工作,就与建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相关的过渡安排,向中国政府提供意见。1997年,他获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港区代表,十五年来在中国政府制订环保、经济发展、司法体系与版权事务等政策工作,积极献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二○○三年委任他为太平绅士,并于2007年授予银紫荆勋章,表扬他服务社群的热诚。

正如莎士比亚提示世人:「人一生扮演多个角色。」王先生是成功的企业家及社会领袖,就中国与香港的政治与经济发展,积极参与及提供灼见,让这方面的发展更添活力。他悉力促进香港地区的社会福利、教育与文化发展,担任香港青年协会会长、社会福利咨询委员会主席,2002年至2006年出任香港浸会大学校董会及咨议会副主席,后于2007年至2012年担任主席,竭诚启迪与作育青年,让他们成为全球化世代的公民,贡献为人称道。在他任内,大学蓬勃发展,前所未见,包括扩展九龙塘、深圳、珠海及常熟等地校园规模;本科学位课程成功转至四年学制;大学研究项目显著增长,以及创立电影学院等。王先生藉着个人与专业人脉网络,更协助大学取得一亿多元捐款及捐助承诺,造就上述发展。

他亦热心本港与区内文化发展,一如他最近在专访所言:「没有文化艺术的城市是没有灵魂和性格的。」他自2011年起成为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由2004年起担任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主席,并出任香港电影发展局副主席,以及自2007年起担任电影发展基金召集人。

主席阁下,我们荣幸能代表香港浸会大学学生、教职员及校友向王英伟先生奉上赞辞,表扬他在公共与个人事务上的卓越成就,不息参与公共与小区服务的承诺,以及他别具远景,带领大学欣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