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英偉先生,GBS,SBS,JP 王英偉先生,GBS,SBS,JP
王英偉先生,GBS,SBS,JP

榮譽人文學博士 (2013)

王英偉先生帶領中港兩地政界、經濟與文化發展,不遺餘力。他獲傳播媒介冠以「公職王」的稱號,現職新昌營造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及新昌管理集團有限公司主席兼執行董事,更擔任不少高級非執行職務。此外,他是太平洋地區經濟理事會主席。

王先生在公共與個人事務上展現領導才華,履歷出眾。他相繼於香港大學與哈佛大學取得學位,投身香港政府十七年,歷任多項政務主任職系要職,負責制訂政策、建立社區及推廣中、港與太平洋地區工業及與技術發展等工作,貢獻良多。他參與《基本法》起草工作,就與建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相關的過渡安排,向中國政府提供意見。1997年,他獲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港區代表,十五年來在中國政府制訂環保、經濟發展、司法體系與版權事務等政策工作,積極獻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3年委任他為太平紳士,並於2007年授予銀紫荊勳章,表揚他服務社群的熱誠。

正如莎士比亞提示世人:「人一生扮演多個角色。」王先生是成功的企業家及社會領袖,就中國與香港的政治與經濟發展,積極參與及提供灼見,讓這方面的發展更添活力。他悉力促進香港地區的社會福利、教育與文化發展,擔任香港青年協會會長、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主席,2002年至2006年出任香港浸會大學校董會及諮議會副主席,後於2007年至2012年擔任主席,竭誠啟迪與作育青年,讓他們成為全球化世代的公民,貢獻為人稱道。在他任內,大學蓬勃發展,前所未見,包括擴展九龍塘、深圳、珠海及常熟等地校園規模;本科學位課程成功轉至四年學制;大學研究項目顯著增長,以及創立電影學院等。王先生藉着個人與專業人脈網絡,更協助大學取得一億多元捐款及捐助承諾,造就上述發展。

他亦熱心本港與區內文化發展,一如他最近在專訪所言:「沒有文化藝術的城市是沒有靈魂和性格的。」他自2011年起成為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由2004年起擔任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並出任香港電影發展局副主席,以及自2007年起擔任電影發展基金召集人。

主席閣下,我們榮幸能代表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教職員及校友向王英偉先生奉上贊辭,表揚他在公共與個人事務上的卓越成就,不息參與公共與社區服務的承諾,以及他別具遠景,帶領大學欣欣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