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教授 吴建民教授
吴建民教授

荣誉人文学博士 (2013)

吴建民教授是资深外交家,从事外交事业达四十余年,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现任中国外交学院教授。

吴教授195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文系。1961年至1965年,担任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总部中国代表翻译。1965年至1971年,担任中国国家领导人的法文翻译。1971年以后,长期担任中国首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成员。1991年至1994年,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新闻发言人。1994年至1995年,担任中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1996年至1998年,担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1998年至2003年,担任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在此期间,成功地安排了江泽民主席访法和希拉克总统访华,以及两位国家元首访问各自的故乡。2001年至2003年,参与筹划了中法文化年,并为其各项活动的成功开展做出了贡献。他担任驻法大使期间,中法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不断加强,贸易量空前增长。为表彰他对发展中法关系的杰出贡献,2003年,希拉克总统授予他法国荣誉勋位团大将军勋章。吴教授的外交生涯还有浓墨重彩的一笔,就是他为中国申请举办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做出了重要贡献。2003年,吴教授当选为国际展览局主席,并于2005年连任。这是第一次由亚洲人、第一次由中国人、也是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的人士出任这一职务。

从法国离任回国后,吴教授担任了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在任期内,他建立了系统的外交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具有沟通技巧、全球视野、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具有深刻认识的高素质外交家,产生了重大影响。

作为一个外交家,吴教授具有独特的理念。他认为,外交不仅是化解危机的重要手段,更是寻找机遇、合作、以及建立国与国之间和谐关系的桥梁。因此,他提出了「外交资源」的概念,致力于推动中国外交成为经济发展的资源,帮助中国的企业提升在海外投资的兴趣,使中国能够建立广泛的国际友谊和交流网络,为中国的进一步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吴教授与香港浸会大学有着频繁的交流。2009年,本校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邀请吴教授前来我校,与师生分享担任驻法大使的外交经历。2010年3月,本校翻译学研究中心邀请吴教授前来主讲「外交与跨文化交流」。2012年2月,吴教授再次访问本校,并作了「中华主流文化」等学术演讲。

吴建民教授是富有远见的外交家,他在外交事业中,取得了卓越成就,在培养外交人才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