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建民教授 吳建民教授
吳建民教授

榮譽人文學博士 (2013)

吳建民教授是資深外交家,從事外交事業達四十餘年,在國內外享有盛譽。現任中國外交學院教授。

吳教授1959年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學院法文系。1961年至1965年,擔任世界民主青年聯盟總部中國代表翻譯。1965年至1971年,擔任中國國家領導人的法文翻譯。1971年以後,長期擔任中國首任常駐聯合國代表團成員。1991年至1994年,擔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和新聞發言人。1994年至1995年,擔任中國駐荷蘭王國特命全權大使。1996年至1998年,擔任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特命全權大使。1998年至2003年,擔任中國駐法蘭西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在此期間,成功地安排了江澤民主席訪法和希拉克總統訪華,以及兩位國家元首訪問各自的故鄉。2001年至2003年,參與籌劃了中法文化年,並為其各項活動的成功開展做出了貢獻。他擔任駐法大使期間,中法兩國在各領域的交流不斷加強,貿易量空前增長。為表彰他對發展中法關係的傑出貢獻,2003年,希拉克總統授予他法國榮譽勳位團大將軍勳章。吳教授的外交生涯還有濃墨重彩的一筆,就是他為中國申請舉辦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做出了重要貢獻。2003年,吳教授當選為國際展覽局主席,並於2005年連任。這是第一次由亞洲人、第一次由中國人、也是第一次由發展中國家的人士出任這一職務。

從法國離任回國後,吳教授擔任了中國外交學院院長。在任期內,他建立了系統的外交人才培養體系,致力於培養具有溝通技巧、全球視野、以及對中國傳統文化具有深刻認識的高素質外交家,產生了重大影響。

作為一個外交家,吳教授具有獨特的理念。他認為,外交不僅是化解危機的重要手段,更是尋找機遇、合作、以及建立國與國之間和諧關係的橋樑。因此,他提出了「外交資源」的概念,致力於推動中國外交成為經濟發展的資源,幫助中國的企業提升在海外投資的興趣,使中國能夠建立廣泛的國際友誼和交流網絡,為中國的進一步發展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近年來,吳教授與香港浸會大學有著頻繁的交流。2009年,本校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邀請吳教授前來我校,與師生分享擔任駐法大使的外交經歷。2010年3月,本校翻譯學研究中心邀請吳教授前來主講「外交與跨文化交流」。2012年2月,吳教授再次訪問本校,並作了「中華主流文化」等學術演講。

吳建民教授是富有遠見的外交家,他在外交事業中,取得了卓越成就,在培養外交人才方面,做出了重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