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国春先生,GBS,JP 余国春先生,GBS,JP
余国春先生,GBS,JP

荣誉大学院士 (2011)

余国春先生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祖籍广东省梅州。1960年幼年时随父母来香港定居。1973年毕业于澳洲麦哥利大学,次年加入香港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裕华国货」)工作。现任香港裕华集团主席和裕华国货董事长总经理。
 
裕华国货在香港营业超过半个世纪,已经变成香港市民集体记忆重要的一部份。在余国春先生的领导与经营之下,裕华国货成为香港最成功、最持久的大型零售百货集团之一,目前在香港与新加坡共有十八间分店。集团还经营物业租赁、贸易、证券和基金投资等业务。余先生自1974年加入集团后,应用其擅长之商学及会计学,采用现代管理方法经营公司。他早于1977年就投资引进计算机系统,在当时商业经营之科技化方面,占领先地位,有效提升货品储存、销售及盘点的效率。他更带领集团紧随时代潮流,以灵活多变的经营手法,为顾客提供质量优良的货品,近十多年来致力推介健康食品、保健及优质产品,并举办各种商品展览及文化产品展览。此外,余先生的爱国心表现在其坚持以经营国货为主,并悉力引介优质国货,成功建立了公司的品牌。
 
余先生关心社会和小区事务,热心公益活动,大力资助教育和公益事业。他在香港及内地担任的公职包括,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小型企业委员会主席、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创会主席及首席会长、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等。在对教育的捐助方面,过去二十年来,他捐助支持多所国内及香港的大学发展。他又热心于故乡梅州教育之提升及梅州的公益事业发展,并已经资助多个项目,获颁梅州市荣誉市民殊荣。他于1999年与2006年分别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颁授银紫荆星章与金紫荆星章。
 
余国春先生对本校关爱有加,于2009至2010学年度捐助支持本校的校园拓展计划及资助本校之当代中国研究所的学术活动。余国春先生为成就非凡的企业家,爱国爱港,热心公益与教育,更支持本校的发展。恭请主席阁下授予余国春先生荣誉大学院士荣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