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國春先生,GBS,JP 余國春先生,GBS,JP
余國春先生,GBS,JP

榮譽大學院士 (2011)

余國春先生出生於印尼,祖籍廣東省梅州。1960年幼年時隨父母來香港定居。1973年畢業於澳洲麥哥利大學,次年加入香港裕華國產百貨有限公司(「裕華國貨」)工作。現任香港裕華集團主席和裕華國貨董事長總經理。
 
裕華國貨在香港營業超過半個世紀,已經變成香港市民集體記憶重要的一部份。在余國春先生的領導與經營之下,裕華國貨成為香港最成功、最持久的大型零售百貨集團之一,目前在香港與新加坡共有十八間分店。集團還經營物業租賃、貿易、證券和基金投資等業務。余先生自1974年加入集團後,應用其擅長之商學及會計學,採用現代管理方法經營公司。他早於1977年就投資引進電腦系統,在當時商業經營之科技化方面,佔領先地位,有效提升貨品儲存、銷售及盤點的效率。他更帶領集團緊隨時代潮流,以靈活多變的經營手法,為顧客提供品質優良的貨品,近十多年來致力推介健康食品、保健及優質產品,並舉辦各種商品展覽及文化產品展覽。此外,余先生的愛國心表現在其堅持以經營國貨為主,並悉力引介優質國貨,成功建立了公司的品牌。
 
余先生關心社會和社區事務,熱心公益活動,大力資助教育和公益事業。他在香港及內地擔任的公職包括,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主席、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創會主席及首席會長、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等。在對教育的捐助方面,過去二十年來,他捐助支持多所國內及香港的大學發展。他又熱心於故鄉梅州教育之提升及梅州的公益事業發展,並已經資助多個項目,獲頒梅州市榮譽市民殊榮。他於1999年與2006年分別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頒授銀紫荊星章與金紫荊星章。
 
余國春先生對本校關愛有加,於2009至2010學年度捐助支持本校的校園拓展計劃及資助本校之當代中國研究所的學術活動。余國春先生為成就非凡的企業家,愛國愛港,熱心公益與教育,更支持本校的發展。恭請主席閣下授予余國春先生榮譽大學院士榮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