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兆祥教授, MH

协理副校长(临床中医药)

卞兆祥教授 卞兆祥教授

卞兆祥教授为中医药研究消化道疾病的专家,现任香港浸会大学协理副校长(临床中医药)、中医药学院临床部讲座教授、中药创新研发中心主任、EQUATOR 中国中心主任,及香港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同时兼任多家国际期刊杂志的副主编及编辑委员。

卞教授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取得中医学学士学位,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取得中医学硕士学位,于广州中医药大学获医学博士(中西医结合)学位,自2001年加入浸大至今。他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中医药治疗消化系疾病(如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便秘、溃疡性结肠炎、结肠癌等)的临床研究,临床基础研究及新药研发。同时卞教授亦是中医临床试验的设计、实施和报告规范方面的先行者。在临床研究中,他意识到进行高水平中医药临床研究的迫切性,发起成立香港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后来成为中心首位主任。卞教授在制定中医药临床研究的报告指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指南包括临床研究方案制定、临床试验注册、临床研究结果报告和临床研究结果的系统评价等。此外,卞教授还成立了旨在提高卫生研究质量及其透明化的EQUATOR中国中心,以提高包括中医药临床研究在内的卫生研究的总体质量水平。

卞教授长期致力于在香港成立中医医院。于 2021年6月,香港浸会大学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选为香港首个中医医院服务契约的承办商。卞教授将继续为开办中医医院而努力。

截至 2021 年 8 月,卞教授已注册 72 项专利,在期刊、书籍和会议上发表了 500 多篇论文。他又与香港中文大学合作,开发了一种治疗肠易激综合症的新药JCM16021, 并于2014年获得了中国国家药监局的临床试验许可,后于2016转让予一家制药公司。他并获得包括中国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在内的多项奖励。

icon_officer_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