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兆祥教授, MH

協理副校長(臨床中醫藥)

卞兆祥教授 卞兆祥教授

卞兆祥教授為中醫藥研究消化道疾病的專家,現任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臨床中醫藥)、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講座教授、中藥創新研發中心主任、EQUATOR 中國中心主任,及香港中醫藥臨床研究中心主任。同時兼任多家國際期刊雜誌的副主編及編輯委員。

卞教授在南京中醫藥大學取得中醫學學士學位,於北京中醫藥大學取得中醫學碩士學位,於廣州中醫藥大學獲醫學博士(中西醫結合)學位,自2001年加入浸大至今。他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中醫藥治療消化系疾病(如腸易激綜合征、功能性便秘、潰瘍性結腸炎、結腸癌等)的臨床研究,臨床基礎研究及新藥研發。同時卞教授亦是中醫臨床試驗的設計、實施和報告規範方面的先行者。在臨床研究中,他意識到進行高水平中醫藥臨床研究的迫切性,發起成立香港中醫藥臨床研究中心,後來成為中心首位主任。卞教授在製定中醫藥臨床研究的報告指南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指南包括臨床研究方案製定、臨床試驗註冊、臨床研究結果報告和臨床研究結果的系統評價等。此外,卞教授還成立了旨在提高衛生研究質量及其透明化的EQUATOR中國中心,以提高包括中醫藥臨床研究在內的衛生研究的總體質量水平。

卞教授長期致力於在香港成立中醫醫院。於 2021年6月,香港浸會大學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選為香港首個中醫醫院服務契約的承辦商。卞教授將繼續為開辦中醫醫院而努力。

截至 2021 年 8 月,卞教授已註冊 72 項專利,在期刊、書籍和會議上發表了 500 多篇論文。他又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開發了一種治療腸易激綜合症的新藥JCM16021, 並於2014年獲得了中國國家藥監局的臨床試驗許可,後於2016轉讓予一家製藥公司。他並獲得包括中國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在內的多項獎勵。

icon_officer_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