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核酸适配子研究获主题研究计划资助

2020年7月28日

 
吕爱平教授率领来自浸大、中大、港大、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史丹福大学的专家进行适配子研究。 吕爱平教授率领来自浸大、中大、港大、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史丹福大学的专家进行适配子研究。
吕爱平教授率领来自浸大、中大、港大、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史丹福大学的专家进行适配子研究。

 

由中医药学院院长暨黄英豪博士中医药讲座教授吕爱平教授领导的团队,获研究资助局2020/21年度主题研究计划拨款港币5,000万元,进行核酸适配子的研究。该研究项目所获得的拨款额是今年获主题研究计划资助的七个研究项目之中最高的。

 

吕教授的研究计划名为「核酸适配子的分子机理及用於诊断和治疗的转化研究」。在该港币5,000万元拨款中,4,500万元为研究资助局的拨款,余下由浸大以配对方式提供。

 

核酸适配子是一种具有细胞靶向特徵的新型生物分子,可用於诊断和治疗疾病。尽管适配子的研发工作在过去20年持续不断,但迄今仅有一种适配子获准作临床用途。

 

研究团队汇集香港、内地和美国的顶尖专家,冀能合力优化适配子的筛选方法,深入了解适配子与靶标的相互作用机制,并以适配子为基础研发诊断和治疗胰腺癌的崭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