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核酸適配子研究獲主題研究計劃資助

2020年7月28日

 
呂愛平教授率領來自浸大、中大、港大、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史丹福大學的專家進行適配子研究。 呂愛平教授率領來自浸大、中大、港大、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史丹福大學的專家進行適配子研究。
呂愛平教授率領來自浸大、中大、港大、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和史丹福大學的專家進行適配子研究。

 

由中醫藥學院院長暨黃英豪博士中醫藥講座教授呂愛平教授領導的團隊,獲研究資助局2020/21年度主題研究計劃撥款港幣5,000萬元,進行核酸適配子的研究。該研究項目所獲得的撥款額是今年獲主題研究計劃資助的七個研究項目之中最高的。

 

呂教授的研究計劃名為「核酸適配子的分子機理及用於診斷和治療的轉化研究」。在該港幣5,000萬元撥款中,4,500萬元為研究資助局的撥款,餘下由浸大以配對方式提供。

 

核酸適配子是一種具有細胞靶向特徵的新型生物分子,可用於診斷和治療疾病。儘管適配子的研發工作在過去20年持續不斷,但迄今僅有一種適配子獲准作臨床用途。

 

研究團隊匯集香港、內地和美國的頂尖專家,冀能合力優化適配子的篩選方法,深入了解適配子與靶標的相互作用機制,並以適配子為基礎研發診斷和治療胰腺癌的嶄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