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人才 传承中医药学知识

2022年8月29日

 

中医药学院教学科研部二级讲师蔡嘉杰博士在浸大就读本科四年级时,遇上了人生交叉点。 他和身边大部分修读中医学学士及生物医学理学士学位课程的同学一样,希望毕业后成为中医师,却渐渐发现 自己对另一种专业产生浓厚兴趣。

他说:「读大学时,我认识到一些放弃内地高级职位、特意来港教学的老师,他们热心推动香港的中医发展,令我深受启发。我觉得香港缺乏本地培育的年轻教学人才,于是萌生从事教学的念头,希望可担当传承中医教育的角色。 」

为取得教学资历,他继续深造完成中医学博士学位,继而开展一段丰富的学术与教学历程,先后取得多项专业资历,涵盖法学、中风及临床神经科学、工商管理等领域。蔡博士认为,持续进修不但拓宽他的视野,更让他将课本以外的知识传授学生。

传承与创新

蔡博士于2015年加入浸大中医药学院担任技术导师,在2018年正式展开教学生涯,今年获浸大颁发杰出新晋教员教学表现奖。他曾与伙伴合作开设诊所,但从未忘记教学梦,执业三年后毅然放下诊所工作,投身中医教育。他常常与学生分享其临床经验,帮助他们了解如何将课堂所学的中医学概念运用于实际临床诊治。

为确保教学内容与时并进,他会定期审视教材,并因应学生需要来调整教学方式。 他说:「我会尝试代入学生的角度,思考他们希望透过课堂学到什么,并订下明确的教学目标。」

蔡博士重视学生的全面学习体验,故不会只是依书直说,还不时向学生传授课本以外的知识,其中一个例子是由他开办的「实用中医急诊及辅助医疗导论」选修课程。 他说:「不少学生有兴趣学习病人送院前的急救知识,这个选修科正好为学生提供扩阔眼界的机会。」这课程属中医药学院本科课程一部分,大受学生欢迎。在课程设计中,他融合了自己在医疗辅助队服务15年的技巧和经验,教导学生急救知识,以及中医应急处理和护理知识。

致力传承中医教学

蔡博士多年来孜孜不倦地进修,先后取得法学学士学位、中风及临床神经科学理学硕士学位、教育学硕士学位、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考获中国整脊医师牌照、催眠治疗师及综合调解员资格。

学海无涯,他现正修读公共卫生硕士学位课程。他笑道:「当我的学生正在赶功课的时候,我也在忙着写论文呢!」学识广博的他会把不同专业范畴的知识融会贯通后与学 生分享,并向他们灌输扩阔知识的重要性。他表示:「学生除了学习中医药学,亦要涉猎广泛的知识,以便跟病者更好地沟通,达致全面并有效的诊治。」

蔡博士亦习武多年,师从黄飞鸿夫人莫桂兰嫡传弟子李灿窝师父,自中学开始学习洪拳,期后学习了跌打医术,不论多忙也不放弃锻炼。

他更秉持李师父的教学理念,致力培育接班人。 他说:「我会倾囊相授,不会刻意留一手,只希望我的学生日后青出于蓝,成为一个更好的、更有能力的人。 虽然我还算年轻,但我无时无刻都想培育下一代接班人,将知识传承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