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人才 傳承中醫藥學知識

2022年8月29日

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二級講師蔡嘉傑博士在浸大就讀本科四年級時,遇上了人生交叉點。他和身邊大部分修讀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學理學士學位課程的同學一樣,希望畢業後成為中醫師,卻漸漸發現自己對另一種專業產生濃厚興趣。

他說:「讀大學時,我認識到一些放棄內地高級職位、特意來港教學的老師,他們熱心推動香港的中醫發展,令我深受啟發。我覺得香港缺乏本地培育的年輕教學人才,於是萌生從事教學的念頭,希望可擔當傳承中醫教育的角色。」

為取得教學資歷,他繼續深造完成中醫學博士學位,繼而開展一段豐富的學術與教學歷程,先後取得多項專業資歷,涵蓋法學、中風及臨床神經科學、工商管理等領域。蔡博士認為,持續進修不但拓寬他的視野,更讓他將課本以外的知識傳授學生。

傳承與創新

蔡博士於2015年加入浸大中醫藥學院擔任技術導師,在2018年正式展開教學生涯,今年獲浸大頒發傑出新晉教員教學表現獎。他曾與夥伴合作開設診所,但從未忘記教學夢,執業三年後毅然放下診所工作,投身中醫教育。他常常與學生分享其臨床經驗,幫助他們了解如何將課堂所學的中醫學概念運用於實際臨床診治。

為確保教學內容與時並進,他會定期審視教材,並因應學生需要來調整教學方式。他說:「我會嘗試代入學生的角度,思考他們希望透過課堂學到什麼,並訂下明確的教學目標。」

蔡博士重視學生的全面學習體驗,故不會只是依書直說,還不時向學生傳授課本以外的知識,其中一個例子是由他開辦的「實用中醫急診及輔助醫療導論」選修課程。他說:「不少學生有興趣學習病人送院前的急救知識,這個選修科正好為學生提供擴闊眼界的機會。」這課程屬中醫藥學院本科課程一部分,大受學生歡迎。在課程設計中,他融合了自己在醫療輔助隊服務15年的技巧和經驗,教導學生急救知識,以及中醫應急處理和護理知識。

致力傳承中醫教學

蔡博士多年來孜孜不倦地進修,先後取得法學學士學位、中風及臨床神經科學理學碩士學位、教育學碩士學位、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考獲中國整脊醫師牌照、催眠治療師及綜合調解員資格。

學海無涯,他現正修讀公共衞生碩士學位課程。他笑道:「當我的學生正在趕功課的時候,我也在忙着寫論文呢!」學識廣博的他會把不同專業範疇的知識融會貫通後與學生分享,並向他們灌輸擴闊知識的重要性。他表示:「學生除了學習中醫藥學,亦要涉獵廣泛的知識,以便跟病者更好地溝通,達致全面並有效的診治。」

蔡博士亦習武多年,師從黃飛鴻夫人莫桂蘭嫡傳弟子李燦窩師父,自中學開始學習洪拳,期後學習了跌打醫術,不論多忙也不放棄鍛鍊。

他更秉持李師父的教學理念,致力培育接班人。他說:「我會傾囊相授,不會刻意留一手,只希望我的學生日後青出於藍,成為一個更好的、更有能力的人。雖然我還算年輕,但我無時無刻都想培育下一代接班人,將知識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