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比赛发掘年轻人才

2022年12月28日

 

人工智能具有应对全球性可持续发展挑战的庞大潜力,而香港一些热衷于应用人工智能的年轻人正着手设计崭新方案来解决难题。

浸大联同香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学会举办首届「AI x HK OpenCup」比赛,吸引了约920名中学与大专学生参加,构思创新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利用科技发挥社会影响力并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浸大协理副校长(研究发展)及理学院院长刘际明教授指出:「创新及科技持续地促进全球及社会发展。OpenCup打造一个充满创意的平台,让年青人才探索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来,以应对全球挑战,并为社区增值。」

比赛以联合国四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为重点,包括良好的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可持续的城市与社区,以及气候行动,参赛的学生队伍需要以香港为背景设计创新的人工智能方案,应对其中一项挑战。

赛事设有中学组及大专组,共有20支队伍入围决赛,向来自学术界和业界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团进行简介,赛果于上月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揭晓。

中学组由拔萃女书院和圣类斯中学赢得双冠军。拔萃女书院的得奖项目名为「Art In Anxiety Out 艺弛」,是一个艺术治疗的手机应用程式。队伍成员林欣彤、李晞桐和冯思晴发觉不少青少年经常感到压力大,因此她们希望透过这程序的音乐、声音及颜色等治疗元素,帮助用家纾压。队伍亦运用机器学习演算法,让程式能够分析用家的压力水平,并建议合适的治疗方法。

中学组另一冠军队伍来自圣类斯中学,凭借项目「Medical Intelligent Aid」,同时夺得比赛的「最佳社会影响奖」。队伍成员包括中五学生郭子谦、李卓贤和余昀达,他们设计了能促进长者身心健康的机械人,并开发了一只机械手为原型,展示作品如何协助用家改善肢体灵活度及身体协调。成员均擅长编写程式,希望在未来可研发出完整的机械人,并加入语音识别和定制声音等功能。

至于大专组则由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队伍胜出,他们的方案「MediMind」是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而设的分类及培训模型。

刘教授对参赛者反应热烈感到鼓舞,这次比赛不仅显示不同年龄和背景人士均可参与研发人工智能的应用,同时展现人工智能的多种用途,尤其是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