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比賽發掘年輕人才

2022年12月28日

 

人工智能具有應對全球性可持續發展挑戰的龐大潛力,而香港一些熱衷於應用人工智能的年輕人正着手設計嶄新方案來解決難題。

浸大聯同香港人工智能及機器人學會舉辦首屆「AI x HK OpenCup」比賽,吸引了約920名中學與大專學生參加,構思創新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利用科技發揮社會影響力並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浸大協理副校長(研究發展)及理學院院長劉際明教授指出:「創新及科技持續地促進全球及社會發展。OpenCup打造一個充滿創意的平台,讓年青人才探索人工智能技術的未來,以應對全球挑戰,並為社區增值。」

比賽以聯合國四個可持續發展目標為重點,包括良好的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可持續的城市與社區,以及氣候行動,參賽的學生隊伍需要以香港為背景設計創新的人工智能方案,應對其中一項挑戰。

賽事設有中學組及大專組,共有20支隊伍入圍決賽,向來自學術界和業界專業人士組成的評審團進行簡介,賽果於上月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揭曉。

中學組由拔萃女書院和聖類斯中學贏得雙冠軍。拔萃女書院的得獎項目名為「Art In Anxiety Out 藝弛」,是一個藝術治療的手機應用程式。隊伍成員林欣彤、李晞桐和馮思晴發覺不少青少年經常感到壓力大,因此她們希望透過這程式的音樂、聲音及顏色等治療元素,幫助用家紓壓。隊伍亦運用機器學習演算法,讓程式能夠分析用家的壓力水平,並建議合適的治療方法。

中學組另一冠軍隊伍來自聖類斯中學,憑藉項目「Medical Intelligent Aid」,同時奪得比賽的「最佳社會影響獎」。隊伍成員包括中五學生郭子謙、李卓賢和余昀達,他們設計了能促進長者身心健康的機械人,並開發了一隻機械手為原型,展示作品如何協助用家改善肢體靈活度及身體協調。成員均擅長編寫程式,希望在未來可研發出完整的機械人,並加入語音辨識和定制聲音等功能。

至於大專組則由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隊伍勝出,他們的方案「MediMind」是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而設的分類及培訓模型。

劉教授對參賽者反應熱烈感到鼓舞,這次比賽不僅顯示不同年齡和背景人士均可參與研發人工智能的應用,同時展現人工智能的多種用途,尤其是推動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