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个人化学习之旅 应对未来世界挑战

2022年12月28日

 

一年级本科生易廷轩的大学生活有不一样的开始。

他可以选修浸大任何学科,并按照自己的兴趣订立个人化的学习途径。他没有如大部分新生一样在演讲厅上课,反而修读跨学科课程学习全球议题,并与来自不同课程的学生合作,共同设计创意方案来应对社会问题。他对计算机科学领域感兴趣,下学期将修读相关的专业课,更期待在协理副校长(本科课程)兼计算器科学系教授张国威教授的指导下进行研习。

廷轩能够灵活自订学习途径,全因他修读浸大新推出的文理及科技学士(荣誉)课程。他说:「我十分欣赏这课程的个人化设计,我们想学什么,便可选择在相关专业学习,发展自己的兴趣。我也喜欢这课程以解决问题为本的学习方式,这些经验有助我预备未来的事业发展。」

设计个人化学习途径

这个新课程于2022年9月推出,旨在培育未来领袖和创新人才,懂得融会贯通不同学科知识,以解决复杂难题。

课程主任兼新闻系助理教授张引博士说:「大学推出这课程,为对世界好奇、并且渴望推动改变的学生提供新的选择。要应对世界的急剧变化,学生必须具备慎思明辨、分析与解难能力。他们必须在大学时期培养这些能力,以便将来能够适应瞬息万变的社会,胜任不同工种及新兴行业的工作。」

据张博士介绍,课程第一年着重让学生打好学术基础,培养他们对不同课题及社会议题的兴趣。每个学生均按照其个人兴趣和志向,获配对大学教师为其个人导师,在四年课程期间引导他们计划个人化学习途径。

由导师所提供的学术指导是吸引学生报读课程的原因之一。一年级学生郭嘉俊计划在本科毕业后修读硕士学位,他表示:「我觉得这课程跟研究生的学习模式有相似的地方,对我将来继续升学大有帮助。」

嘉俊对文化研究感兴趣,并与他的学术导师谭廸诗博士密切合作。谭博士为人文及创作系副系主任兼副教授,嘉俊受她的启发,将探索有关全球剩食的议题。

多元化学习体验

新课程的重点之一是跨学科学习,其一年级学生连同浸大其他跨学科本科课程的学生都必须修读「全球挑战」核心科目。该科目占九个学分,重点学习可持续发展等重要的全球议题,引导学生运用跨学科的方式去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并拓阔他们的国际视野。

张博士说:「我们希望透过这科目,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让他们学会把眼光放远,身处的社区以外,更会关心社会、关心世界。」他相信学生从这科目中学会的知识与技能,有助他们在未来推动社会进步。

「全球挑战」课堂亦为学生提供合作完成项目标机会,加强他们的团队协作技巧。廷轩说:「我和三位来自不同跨学科课程的同学合作,以劳工公义为题进行协作项目。这不单加深了我对劳工议题的了解,更提升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

新课程创新且灵活,结合研究项目、工作坊和课外学习活动,给予学生多元化的学习体验,并鼓励学生参加交流计划和海外考察活动,扩阔眼界。此外,课程还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让他们最早于一年级的夏季学期已可汲取工作经验。

张博士说:「大学教育除了专业学科知识的传授之外,非正规教育亦不可或缺,让年轻人从中学到重要技巧,促进个人成长。我们希望这课程的学生透过业界实习,加强待人接物和自主思考的技巧,同时亲身体验社会现象,进一步启发他们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