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個人化學習之旅 應對未來世界挑戰

2022年12月28日

 

一年級本科生易廷軒的大學生活有不一樣的開始。

他可以選修浸大任何學科,並按照自己的興趣訂立個人化的學習途徑。他沒有如大部分新生一樣在演講廳上課,反而修讀跨學科課程學習全球議題,並與來自不同課程的學生合作,共同設計創意方案來應對社會問題。他對計算機科學領域感興趣,下學期將修讀相關的專業課,更期待在協理副校長(本科課程)兼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張國威教授的指導下進行研習。

廷軒能夠靈活自訂學習途徑,全因他修讀浸大新推出的文理及科技學士(榮譽)課程。他說:「我十分欣賞這課程的個人化設計,我們想學什麼,便可選擇在相關專業學習,發展自己的興趣。我也喜歡這課程以解決問題為本的學習方式,這些經驗有助我預備未來的事業發展。」

設計個人化學習途徑

這個新課程於2022年9月推出,旨在培育未來領袖和創新人才,懂得融會貫通不同學科知識,以解決複雜難題。

課程主任兼新聞系助理教授張引博士說:「大學推出這課程,為對世界好奇、並且渴望推動改變的學生提供新的選擇。要應對世界的急劇變化,學生必須具備慎思明辨、分析與解難能力。他們必須在大學時期培養這些能力,以便將來能夠適應瞬息萬變的社會,勝任不同工種及新興行業的工作。」

據張博士介紹,課程第一年着重讓學生打好學術基礎,培養他們對不同課題及社會議題的興趣。每個學生均按照其個人興趣和志向,獲配對大學教師為其個人導師,在四年課程期間引導他們計劃個人化學習途徑。

由導師所提供的學術指導是吸引學生報讀課程的原因之一。一年級學生郭嘉俊計劃在本科畢業後修讀碩士學位,他表示:「我覺得這課程跟研究生的學習模式有相似的地方,對我將來繼續升學大有幫助。」

嘉俊對文化研究感興趣,並與他的學術導師譚廸詩博士密切合作。譚博士為人文及創作系副系主任兼副教授,嘉俊受她的啟發,將探索有關全球剩食的議題。

多元化學習體驗

新課程的重點之一是跨學科學習,其一年級學生連同浸大其他跨學科本科課程的學生都必須修讀「全球挑戰」核心科目。該科目佔九個學分,重點學習可持續發展等重要的全球議題,引導學生運用跨學科的方式去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並拓闊他們的國際視野。

張博士說:「我們希望透過這科目,從大學一年級開始培養學生的全球視野,讓他們學會把眼光放遠,身處的社區以外,更會關心社會、關心世界。」他相信學生從這科目中學會的知識與技能,有助他們在未來推動社會進步。

「全球挑戰」課堂亦為學生提供合作完成項目的機會,加強他們的團隊協作技巧。廷軒說:「我和三位來自不同跨學科課程的同學合作,以勞工公義為題進行協作項目。這不單加深了我對勞工議題的了解,更提升了我的團隊合作能力。」

新課程創新且靈活,結合研究項目、工作坊和課外學習活動,給予學生多元化的學習體驗,並鼓勵學生參加交流計劃和海外考察活動,擴闊眼界。此外,課程還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最早於一年級的夏季學期已可汲取工作經驗。

張博士說:「大學教育除了專業學科知識的傳授之外,非正規教育亦不可或缺,讓年輕人從中學到重要技巧,促進個人成長。我們希望這課程的學生透過業界實習,加強待人接物和自主思考的技巧,同時親身體驗社會現象,進一步啟發他們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