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现场音乐窥探

2022年6月29日

 

香港以其高昂租金和狭小空间而闻名,要在这片地方经营音乐场所或成为音乐人并非易事。

不过,文化理论学者兼人文及创作系助理教授François Mouillot博士表示,若然我们深入观察,会发现尽管存在各种挑战,香港仍然有小型酒吧以至大型场所等很多场地可以表演音乐。

Mouillot博士指出 :「人们常说香港这个地方不利音乐发展,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实际上并不缺乏能容纳现场音乐的基础设施。香港与其他城市不同,现场音乐界的一大特征是粤语流行曲独大,甚至盖过古典和摇滚等其他形式的音乐。不过,说唱(rap)和嘻哈 (hip-hop)已在年轻一代之间越来越流行。」

海阔天空

Mouillot 博士得到优配研究金资助,现正进行「香港现场音乐窥探:现场音乐基础设施的价值」的研究,探索有关香港现场音乐产业的各种元素。

他受到英国、加拿大、美国和荷兰等地类似的研究项目启发,在疫情冲击音乐业界之前,已经着手构思他的研究,目标是尽可能覆盖最多类型的音乐风格,为香港这个城市的现场音乐产业把脉。

「研究项目旨在概述香港不同音乐种类的现场音乐概况,特别是场地、推广人和音乐人等主要行业持份者的经验和他们面对的负担和挣扎。我格外想了解现场音乐行业的状况,以及有哪些措施可以有助其发展。同时,我也想呈现一个来自亚洲城市的角度。据我所知,亚洲从不曾有关于现场音乐行业的筛查,香港会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案例。」

音乐之路

Mouillot 博士本身热爱玩结他,对音乐与社会的关系素感兴趣,并通过跨学科研究考察文化研究、媒体研究和音乐如何相互交汇。

「广而言之,我感兴趣的是音乐作为一种文化如何能融入社会、文化和经济体制,并体现于人们的生活中。在大学时代,我攻读音乐和哲学本科学位,然后修读民族音乐学硕士课程,但很快意识到我最感兴趣的是将音乐作为一种文化实践来研究,并将其与更广泛的文化和社会理论联系起来,所以我的博士学位主攻传播学。」

Mouillot博士最初在加拿大麦基尔大学修读博士期间,曾以特邀研究员的身份来港,毕业后于2018年1月加入浸大,获音乐系和人文及创作系联合聘任,再在去年夏天获得后者聘为该系的助理教授。他补充道:「我本身不是专攻音乐研究,但音乐一直是我研究的主要对象之一。」

探索港乐

目前他仍在为研究项目收集数据,但迄今所得的资料已经反映到现场音乐对香港这座城市中人的文化和经济意义和价值。他先在2021自由爵士音乐节等现场音乐活动中走访参与的人士,及后又与推广者、场地所有者和音乐人作初步访谈,从而了解到音乐在人们社交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能促进身心健康。

「这项研究在一个极不寻常的期间进行。疫情让很多人饱受压力,而现场音乐演出在这段时间也变得很稀有。受访者都认为现场音乐在他们的生活中非常珍贵,是现今一项极为重要的文化活动。推广者和艺人也以它为生,每当他们能举办演出活动,对很多人来说犹如救命灵丹。」

此外,基础设施不均,往往给现场音乐界的成员带来难题。Mouillot博士的研究也会探究这方面的背后原因,并探讨粤语流行音乐如何继续主导香港乐坛。

粤语流行曲影响深远

香港的粤语流行曲闻名于世,不论是张国荣、梅艳芳、Beyond等传奇艺人,还是近年无处不在的男团Mirror,无不是家喻户晓的,香港音乐界很难不活在粤语流行曲的垄断下。

「粤语流行曲拥有最多观众,也最多人注意,占有主导地位,是香港音乐文化非常丰富和重要的组成部份,却没有为其他音乐风格留下太多发展空间。即使爵士乐等传统上不被视为独立类型的音乐,因为体制对它们的支持较少,所以也只能以独立形式生存。」

在场馆方面,虽然不同的持份者均在疫情期间获得补贴,但待遇并非一视同仁。较大型的机构往往更易渡过难关,例如所有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场地都受到保障,但独立场地则要自力更生。此外,政府对建筑物用途的规划和制度的繁文缛节也阻碍了一些小型场馆的发展,使其难以改动来符合经营条件。因此,较为小众的音乐类型不易发展起来。

Mouillot 博士说,一些专为某些音乐类型而设的场所可能会尝试通过转型为酒吧或餐厅来赚取收入以补贴开支,而场地和音乐人也曾在过去的疫情中尝试直播演唱活动,但建筑规划带来的限制仍然挥之不去,还有林林总总的问题,如传统摇滚乐队需要较大空间来练习打鼓和放置扩音器,但要在香港这个租金高企的城市中找到负担得起的场所作为练习室,实在谈何容易。

谈到经济方面的问题时,Mouillot博士表示:「在可用资源和收入上都存在严重的失衡。在首度实施防疫限制的期间,人们认为网上直播是很好的试验;但第二波来临时,人们因为新鲜感不再而对直播的兴趣减少,证明直播不再是赚钱的好方法。」

迈向新一天

对于香港现场音乐的前景,Mouillot博士认为不同持份者未来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东山再起,业界甚或会出现结构性变化,例如由于在可见未来政府依然会执行入境隔离措施,访港的国际音乐家将会减少。这可能会在多方面影响行业发展,但也不一定是坏事。

「香港毕竟是个小市场,从来都不是亚太区巡回演出的目的地之一。行业的复苏之路将是漫长的,但当海外艺人减少来港,或会造就更多本地艺人冒起,就如Mirror的走红,正可能是因为大型韩国流行音乐团体无法来港。」

过往无论音乐界发生什么变化,都能展现其百折不挠的一面。Mouillot博士的研究将揭示业界当前的状态,并会就其持续发展的方法提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