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会留下欢乐岁月印记

2022年5月26日

 

来自不同学系与课程的27位浸大学生与校友,携手呈献《My Musical Journey》音乐剧音乐会,与观众走过一个关于爱、音乐、希望和坚持的旅程。

这场特别的音乐会由拉阔文化电影学院合办,将于6月17日和18日在大学会堂上演。台前幕后人员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在舞台呈现多出经典音乐剧的精选作品,并展示浸大人在演技、歌唱、舞蹈和音乐演奏等不同方面的才华。

在第五波新冠疫情下筹办音乐会殊不容易,制作团队于前期预备和彩排期间遇上重重困难。校友王俊豪是专业戏剧导演,亦是这次音乐会的导演,他表示:「我们本计划演出百老汇音乐剧《小岛情寻梦》,故事主题涵盖希望、爱与信念,对于即将投身社会、面对人生转变的大学生来说,会较容易诠释剧中讯息。」

然而,受防疫措施影响,演出的制作时间表需不断修改,排练亦改为在网上进行,及后甚至停顿逾一个月。对俊豪而言,暂停制作既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创造出机遇。他说:「恢复制作后,我们决定将音乐剧改以音乐会的形式演出。这改动除了让我们可以更灵活安排排练和管理幕后制作,学生亦因这机会能够演唱多首耳熟能详的音乐剧作品,得到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音乐会经过重新编排后,将演绎来自著名音乐剧包括《恋爱大爆发》、《女巫前传》、《狮子王》、《欢乐岁月》和《小岛情寻梦》的对唱和合唱歌曲,在选曲上亦融入新元素:歌曲内容呼应学生在大学生活中的不同经历。俊豪表示:「我们挑选的歌曲触及成长、友谊、恋爱和工作等主题,并带出正面讯息—我们必须怀着希望来面对人生的挑战。参演学生都各自有其精彩的大学旅程,这些主题能引起他们的共鸣。」

对于演员来说,音乐会是一个大好机会,让他们尽展才华和对音乐剧的热情。环球屏幕演技课程二年级学生黄靖涛是22位演员之一,他希望投入所学的演戏知识,为观众带来感动人心的演出。他说:「音乐剧结合歌曲,是因为你在当刻已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情感,而要利用音乐来表达。正如在戏剧里饰演角色一样,我必须将歌曲内容演绎出来,才可向观众分享歌中的情感和故事。」成为演员一直是靖涛的梦想,透过今次演出,他认识到同样敢于追梦的同学,令他十分高兴。

同是演员的四年级国际生Jessa Alfajardo认为,参演音乐会令她的大学体验更丰富。她说:「尽管我主修管理学,但我一直很爱唱歌。感谢大学在疫情期间仍致力筹办音乐会,以及整个台前幕后团队的付出。即使筹备过程波折重重,大家仍怀着最终可以演出的盼望,希望观众能够感受到我们对音乐和表演艺术的热情。」

这份对音乐的热诚,不仅驱使学生演员排除万难,更让校友在舞台上重聚。在过去数月,历史系毕业生薛子乐在下班后就前往录音室,跟参与音乐会的其他四名乐手一起排练。这位低音结他手表示:「与其他乐手排练音乐剧歌曲跟我惯常的乐队练歌不一样,是一个很好玩的体验。虽然安排练习时间并不容易,但是我们都希望能够为香港的艺术文化作出一点贡献,也是这想法推动我们积极去预备。」

《My Musical Journey》一方面展现了音乐剧的艺术形式,另一方面亦颂扬浸大学生与校友的友谊,他们共同热爱戏剧、音乐和舞蹈,在这旅途上互相扶持。俊豪希望观众在欣赏演出时,可感受到个中的力量与喜悦。他说:「音乐剧具有艺术价值,而且娱乐性丰富,还能感动人心。我希望观众透过观看学生的演出,能唤起他们从前在大学的回忆,或启发他们思考未来的自己。」

按此获取《My Musical Journey》的免费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