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會留下歡樂歲月印記

2022年5月26日

 

來自不同學系與課程的27位浸大學生與校友,攜手呈獻《My Musical Journey》音樂劇音樂會,與觀眾走過一個關於愛、音樂、希望和堅持的旅程。

這場特別的音樂會由拉闊文化電影學院合辦,將於6月17日和18日在大學會堂上演。台前幕後人員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在舞台呈現多齣經典音樂劇的精選作品,並展示浸大人在演技、歌唱、舞蹈和音樂演奏等不同方面的才華。

在第五波新冠疫情下籌辦音樂會殊不容易,製作團隊於前期預備和綵排期間遇上重重困難。校友王俊豪是專業戲劇導演,亦是這次音樂會的導演,他表示:「我們本計劃演出百老匯音樂劇《小島情尋夢》,故事主題涵蓋希望、愛與信念,對於即將投身社會、面對人生轉變的大學生來說,會較容易詮釋劇中訊息。」

然而,受防疫措施影響,演出的製作時間表需不斷修改,排練亦改為在網上進行,及後甚至停頓逾一個月。對俊豪而言,暫停製作既帶來了挑戰,同時也創造出機遇。他說:「恢復製作後,我們決定將音樂劇改以音樂會的形式演出。這改動除了讓我們可以更靈活安排排練和管理幕後製作,學生亦因這機會能夠演唱多首耳熟能詳的音樂劇作品,得到不一樣的學習體驗。」

音樂會經過重新編排後,將演繹來自著名音樂劇包括《戀愛大爆髮》、《女巫前傳》、《獅子王》、《歡樂歲月》和《小島情尋夢》的對唱和合唱歌曲,在選曲上亦融入新元素:歌曲內容呼應學生在大學生活中的不同經歷。俊豪表示:「我們挑選的歌曲觸及成長、友誼、戀愛和工作等主題,並帶出正面訊息—我們必須懷着希望來面對人生的挑戰。參演學生都各自有其精彩的大學旅程,這些主題能引起他們的共鳴。」

對於演員來說,音樂會是一個大好機會,讓他們盡展才華和對音樂劇的熱情。環球螢幕演技課程二年級學生黃靖濤是22位演員之一,他希望投入所學的演戲知識,為觀眾帶來感動人心的演出。他說:「音樂劇結合歌曲,是因為你在當刻已無法用語言來表達情感,而要利用音樂來表達。正如在戲劇裡飾演角色一樣,我必須將歌曲內容演繹出來,才可向觀眾分享歌中的情感和故事。」成為演員一直是靖濤的夢想,透過今次演出,他認識到同樣敢於追夢的同學,令他十分高興。

同是演員的四年級國際生Jessa Alfajardo認為,參演音樂會令她的大學體驗更豐富。她說:「儘管我主修管理學,但我一直很愛唱歌。感謝大學在疫情期間仍致力籌辦音樂會,以及整個台前幕後團隊的付出。即使籌備過程波折重重,大家仍懷着最終可以演出的盼望,希望觀眾能夠感受到我們對音樂和表演藝術的熱情。」

這份對音樂的熱誠,不僅驅使學生演員排除萬難,更讓校友在舞台上重聚。在過去數月,歷史系畢業生薛子樂在下班後就前往錄音室,跟參與音樂會的其他四名樂手一起排練。這位低音結他手表示:「與其他樂手排練音樂劇歌曲跟我慣常的樂隊練歌不一樣,是一個很好玩的體驗。雖然安排練習時間並不容易,但是我們都希望能夠為香港的藝術文化作出一點貢獻,也是這想法推動我們積極去預備。」

《My Musical Journey》一方面展現了音樂劇的藝術形式,另一方面亦頌揚浸大學生與校友的友誼,他們共同熱愛戲劇、音樂和舞蹈,在這旅途上互相扶持。俊豪希望觀眾在欣賞演出時,可感受到箇中的力量與喜悅。他說:「音樂劇具有藝術價值,而且娛樂性豐富,還能感動人心。我希望觀眾透過觀看學生的演出,能喚起他們從前在大學的回憶,或啟發他們思考未來的自己。」

按此獲取《My Musical Journey》的免費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