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选合适的CEO?关键在于名字

2022年9月29日

 

一家公司若想物色作风与众不同的管理层,可考虑选择一个名字不常见的行政总裁(CEO)。一项由浸大学者参与的研究,分析了行政总裁名字与1,172家美国上市公司于19年内的数据,发现拥有不常见名字的行政总裁,往往比其同侪更多运用独特的营商策略。研究结果已刊登于学术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管理学系助理教授姜允求博士为论文作者之一,他表示:「拥有不常见名字的行政总裁多会自觉与别不同,并会通过采取非主流的策略,来表达其个人风格。」

不常见名字带来的影响

曾有研究显示管理层的特征如性格、价值观、经验和同侪群,与企业绩效息息相关,但鲜有研究探究行政总裁的名字对企业的影响。

姜博士与研究团队认为,名字会影响一个人的身份认同、性格发展、认知与行为。拥有一个不常见的名字或会令人感到自卑,但随着人们对这个人加深了解,情况可得到改善,现在人们更会把特别名字与创意和受欢迎程度扯上关系。

名字的独特性固然会影响别人对一个人的看法,令姜博士与研究团队感兴趣的是,企业管理人员的名字会否左右其营商策略,并带来怎样的影响?

为找出行政总裁拥有特别名字与企业策略独特性之间的联系,团队在研究中融入有关不常见名字和「关系中自我」的心理学分析结果,「关系中自我」是指一个人在人际关系中的自我认知。研究团队采用1,172家公司于1998年至2016年的数据,从六个通常受行政总裁影响的层面,包括广告费用、存货销售比、厂房及设备的新旧程度、研发开支、资本支出及财务杠杆,分析这些公司的策略独特性。

研究人员亦利用美国社会安全局由1880至2016年的数据,按照名字出现的频率来量度行政总裁名字的普遍性。同时,研究团队考虑了其他影响因素,包括透过行政总裁如何行使股票期权来量度其信心指数、环境能否支持企业成长,以及行政总裁的权力,团队会根据行政总裁是否同时担任董事会主席,他们相对于其他董事的任期长短,以及持有多少公司股票等指标来衡量其权力。

研究结果显示,行政总裁的名字愈不常见,公司的策略独特性愈强。姜博士说:「名字特别的行政总裁更有动机令自己表现得与众不同,其中一种方法就是采取独特的商业策略,而且他们比同侪更乐于尝试新事物,当他们更有自信、权力更大,或置于一个有利的营商环境时,他们亦更愿意挑战现状。」

为策略性决策分析提供新见解

这项研究将高层管理人员名字的普遍度纳入为重要特征之一,有助探讨行政总裁的自我认知如何影响其决策过程,为策略领导能力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见解。

姜博士说:「由于名字特别的行政总裁多会运用与众不同的策略,有意加强公司独特性的董事会,可考虑挑选由一个名字特别的候选人担任行政总裁。」

他补充道,研究结果有助各持份者分析或预测一家企业的策略。他说:「当行政总裁拥有不常见的名字时,管理层和员工可预期公司有很大可能会推行独特的策略,而竞争对手亦可估算该公司或会采取非主流的策略。」

企业在决定应选择敢于另辟蹊径、还是萧规曹随的行政总裁时,或会将名字的普遍度加入考虑条件,父母或可思考应如何为子女起名,有助他们攀登职场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