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合適的CEO?關鍵在於名字

2022年9月29日

 

一家公司若想物色作風與眾不同的管理層,可考慮選擇一個名字不常見的行政總裁(CEO)。一項由浸大學者參與的研究,分析了行政總裁名字與1,172家美國上市公司於19年內的數據,發現擁有不常見名字的行政總裁,往往比其同儕更多運用獨特的營商策略。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學術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

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姜允求博士為論文作者之一,他表示:「擁有不常見名字的行政總裁多會自覺與別不同,並會通過採取非主流的策略,來表達其個人風格。」

不常見名字帶來的影響

曾有研究顯示管理層的特徵如性格、價值觀、經驗和同儕群,與企業績效息息相關,但鮮有研究探究行政總裁的名字對企業的影響。

姜博士與研究團隊認為,名字會影響一個人的身份認同、性格發展、認知與行為。擁有一個不常見的名字或會令人感到自卑,但隨着人們對這個人加深了解,情況可得到改善,現在人們更會把特別名字與創意和受歡迎程度扯上關係。

名字的獨特性固然會影響別人對一個人的看法,令姜博士與研究團隊感興趣的是,企業管理人員的名字會否左右其營商策略,並帶來怎樣的影響?

為找出行政總裁擁有特別名字與企業策略獨特性之間的聯繫,團隊在研究中融入有關不常見名字和「關係中自我」的心理學分析結果,「關係中自我」是指一個人在人際關係中的自我認知。研究團隊採用1,172家公司於1998年至2016年的數據,從六個通常受行政總裁影響的層面,包括廣告費用、存貨銷售比、廠房及設備的新舊程度、研發開支、資本支出及財務槓杆,分析這些公司的策略獨特性。

研究人員亦利用美國社會安全局由1880至2016年的數據,按照名字出現的頻率來量度行政總裁名字的普遍性。同時,研究團隊考慮了其他影響因素,包括透過行政總裁如何行使股票期權來量度其信心指數、環境能否支援企業成長,以及行政總裁的權力,團隊會根據行政總裁是否同時擔任董事會主席,他們相對於其他董事的任期長短,以及持有多少公司股票等指標來衡量其權力。

研究結果顯示,行政總裁的名字愈不常見,公司的策略獨特性愈強。姜博士說:「名字特別的行政總裁更有動機令自己表現得與眾不同,其中一種方法就是採取獨特的商業策略,而且他們比同儕更樂於嘗試新事物,當他們更有自信、權力更大,或置於一個有利的營商環境時,他們亦更願意挑戰現狀。」

為策略性決策分析提供新見解

這項研究將高層管理人員名字的普遍度納入為重要特徵之一,有助探討行政總裁的自我認知如何影響其決策過程,為策略領導能力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見解。

姜博士說:「由於名字特別的行政總裁多會運用與眾不同的策略,有意加強公司獨特性的董事會,可考慮挑選由一個名字特別的候選人擔任行政總裁。」

他補充道,研究結果有助各持份者分析或預測一家企業的策略。他說:「當行政總裁擁有不常見的名字時,管理層和員工可預期公司有很大可能會推行獨特的策略,而競爭對手亦可估算該公司或會採取非主流的策略。」

企業在決定應選擇敢於另闢蹊徑、還是蕭規曹隨的行政總裁時,或會將名字的普遍度加入考慮條件,父母或可思考應如何為子女起名,有助他們攀登職場的階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