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医疗和社会健康培训全面创新人才

2022年9月29日

 

科学的急速发展和医疗技术的进步,造就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让人们运用创新的技术方案、产品和服务来提升个人和社会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远程医疗和可穿戴健康产品等等,都是应用科技的例子,蕴含无限的开拓潜力,因此,业界对能够推动创新科技的跨学科和跨专业人才需求甚殷。

为培育未来人才,浸大开办了创新医疗及社会健康社会科学学士(荣誉)/ 理学士(荣誉)课程,融合不同学科的教学内容,提供跨学科和个人化的教育。课程由 2022/23 学年开始推出,旨在培训能贯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学生。

课程的首届学生已开展学习。课程主任兼体育、运动及健康学系副教授黄雅君博士表示:「很高兴看到一群具有不同背景的学生修读这个课程。他们都热衷于有关医疗健康的课题,并积极为解决问题寻找各种创新方法。」

学生可选择「健康及社会康健」(HSW)或「健康科技及信息学」(HTI)作为专修,他们将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实习、研讨会、研究导向学习、问题导向学习、服务项目等方式,认识现实世界中的医疗及社会健康问题。通过这些经验,学生将能奠下基础,成为主动上进、精通科技、多才多艺并兼具团队精神和创业精神的创新者。

这种跨学科培训将为毕业生开辟广阔的职涯规划和职业选择,不论作为研究员、分析员或政策制定者,毕业生都可以在非政府组织、政府、医院、科技公司和医保公司的不同岗位上,应用科技为医疗及社会健康的发展作出贡献。黄博士补充道:「我们相信,学生从课程中学到知识和技能,诸如数据分析、编程的创意设计和政策制定等,都能帮助他们应付职场不断出现的新需求。」

未来这个课程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黄博士说:「我很高兴见证到第一届学生的成长。希望他们能够做到『以终为始』,充分利用四年的大学生活,获取知识,拓宽视野。到最终毕业时,他们将熟知如何以科技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