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醫療和社會健康培訓全面創新人才

2022年9月29日

 

科學的急速發展和醫療技術的進步,造就了前所未有的機會,讓人們運用創新的技術方案、產品和服務來提升個人和社會健康。大數據、人工智能、遠程醫療和可穿戴健康產品等等,都是應用科技的例子,蘊含無限的開拓潛力,因此,業界對能夠推動創新科技的跨學科和跨專業人才需求甚殷。

為培育未來人才,浸大開辦了創新醫療及社會健康社會科學學士(榮譽)/ 理學士(榮譽)課程,融合不同學科的教學内容,提供跨學科和個人化的教育。課程由 2022/23 學年開始推出,旨在培訓能貫通科學和人文學科的學生。

課程的首屆學生已開展學習。課程主任兼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副教授黃雅君博士表示:「很高興看到一群具有不同背景的學生修讀這個課程。他們都熱衷於有關醫療健康的課題,並積極為解決問題尋找各種創新方法。」

學生可選擇「健康及社會康健」(HSW)或「健康科技及資訊學」(HTI)作為專修,他們將通過沉浸式體驗學習、實習、研討會、研究導向學習、問題導向學習、服務項目等方式,認識現實世界中的醫療及社會健康問題。通過這些經驗,學生將能奠下基礎,成為主動上進、精通科技、多才多藝並兼具團隊精神和創業精神的創新者。

這種跨學科培訓將為畢業生開闢廣闊的職涯規劃和職業選擇,不論作為研究員、分析員或政策制定者,畢業生都可以在非政府組織、政府、醫院、科技公司和醫保公司的不同崗位上,應用科技為醫療及社會健康的發展作出貢獻。黃博士補充道:「我們相信,學生從課程中學到知識和技能,諸如數據分析、編程的創意設計和政策制定等,都能幫助他們應付職場不斷出現的新需求。」

未來這個課程將有很大的發展潛力。黃博士說:「我很高興見證到第一屆學生的成長。希望他們能夠做到『以終為始』,充分利用四年的大學生活,獲取知識,拓寬視野。到最終畢業時,他們將熟知如何以科技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