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教学 追求卓越

2023年2月28日

A vocation for teaching and excellence_01 A vocation for teaching and excellence_01
新闻系专业应用副教授赵丽如女士获颁2022/23 年度通识教育教学奖(个人)。

 

有些人与生俱来就懂得启发别人,令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例如 2022/23 年度通识教育教学奖(个人)得奖者、新闻系专业应用副教授赵丽如女士。可能是天赋也可能是毅力,赵女士不论是昔日当记者跑新闻,或是现职在浸大教学做研究,她对工作的全情投入的确感染和鼓励了许多人。她努力不懈的帮助学生学习和培养正确的生活技能,获得学生、同僚和大学的认同,获授通识教育教学奖是实至名归。

赵女士自 2020 年开始教授两门通识总整课程,分别是「起底、私隐和时事」和「香港中文媒体的体育新闻与残疾运动」,互动的课程设计启发学生以新思维模式应对现实世界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她让学生把他们从通识总整课程中学到的技能,应用到工作和生活的其他领域。

赵女士说:「我们注意到社会上的『起底』事件与日俱增,情况令人忧虑,因此我们决定开办一门关于『起底』和私隐的课程,教育学生了解其风险,以保护自己免被『起底』。 同时我们也会为他们灌输相关法例和一般的法律知识。」

「我们邀请了几位名人出席课程结束的派对,他们都是学生反『起底』练习的目标。在他们同意下, 学生们展示了搜寻得来有关名人个人生活的详细数据,包括车牌号码、住址、手机号码以至私人照片。 我们还制作了印有他们肖像的纸杯蛋糕,提醒大家保护个人私隐的重要,同学还建议名人们该如何保护其个人资料。」

A vocation for teaching and excellence_02 A vocation for teaching and excellence_02
赵女士(左一)与通识教育处同事和几位名人合摄于「起底、私隐和时事」的课程结束派对。

 

为各方创造双赢

赵女士平日热爱篮球、慢跑和弹床等运动,过去也曾担任体育记者,故希望能让公众人士认识和认同残疾运动员的努力。 在她的第二个通识总整课程「香港中文媒体的体育新闻与残疾运动」中,赵女士开创了与社区合作伙伴合作的成功模式。 课程的合作伙伴「香港残疾人奥委会暨伤残人士体育协会」(HKPC & SAPD),近日已分拆成两个组织:「香港残疾人奥委会」(HKPC)及「香港伤残人士体育协会」(HKSAPD)。对于在社会上备受忽视的残疾人运动员,此课程是提倡共融和提升公众对残疾人认知的重要活动。

赵女士还记得首次与SAPD前总秘书长林俊英先生会面时内心的忐忑和紧张。她说:「我想向 HKPC 和 SAPD 保证,课程必定会以为残疾运动员创造双赢和最大利益先行,从一开始便不断强调我们拥有共同目标,就是要提高社会大众对残奥运动项目及其运动员的认识。」

课程的独特之处在于社区合作伙伴享有高度自主权,特别是就课程内容和讲者是否合适提出意见。 赵女士的努力亦得到回报,协会曾多次引述这份信任和尊重是他们乐与浸大合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保持互动和创新

赵女士开发通识总整课程的方法和贡献、课程设计的原创性和独特性,以及联系学生与社区的提案,均获得通识教育教学奖评审小组高度赞扬。小组亦提及课程的跨学科和活动为本的方法,能让学生充份认识到社会现况,有助他们培养思辨能力和同理心,为毕业后的发展做好准备。

在这方面,该课程有很多令人欣赏的地方,包括学生在采访残疾人运动员后撰文和制作小册子《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作品集:香港残疾运动员》,并印制500份分发给小区。随后的宣传也采取了一种有别于过往的方式,主力介绍不太知名的运动员,宣传成效显著。

A vocation for teaching and excellence_05 A vocation for teaching and excellence_05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作品集:香港残疾运动员》载有学生与残疾运动员的访谈文章。

 

推广共融愉快学习

此课程深受学生欢迎,不仅旋即额满,课堂出席率亦高,充分反映学生的学习热情,更获学生持续给予高评分和正面评价。

「通识教育课程获得 4.73 的评分实在是过誉了。我们的学生来自不同学科,期望各异。最令人欣慰的是,学生透过亲身与残疾运动员接触,甚至与他们进行硬地滚球比赛,对残疾运动员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学生本以为他们会同情这些残疾运动员,但相反的是,他们强烈感受到伤健共融的融洽,这正是我们的课程目标,也是我们与HKPC和SAPD合作的共同期望。」

评审小组向赵女士颁授通识教育教学奖(个人),相信赵女士的教学典范和对学生的无私精神,将继续为通识教育和社区带来实质的影响。有见位于西贡域多利游乐会的全港首个永久残疾人士射箭场早前启用,赵女士目前正准备带同下一个「香港中文媒体的体育新闻与残疾运动」总整课程的学生试玩轮椅射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