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心教學 追求卓越

2023年2月28日

A vocation for teaching and excellence_01 A vocation for teaching and excellence_01
新聞系專業應用副教授趙麗如女士獲頒2022/23 年度通識教育教學獎(個人)。

 

有些人與生俱來就懂得啟發別人,令他們成為最好的自己,例如 2022/23 年度通識教育教學獎(個人)得獎者、新聞系專業應用副教授趙麗如女士。可能是天賦也可能是毅力,趙女士不論是昔日當記者跑新聞,或是現職在浸大教學做研究,她對工作的全情投入的確感染和鼓勵了許多人。她努力不懈的幫助學生學習和培養正確的生活技能,獲得學生、同僚和大學的認同,獲授通識教育教學獎是實至名歸。

趙女士自 2020 年開始教授兩門通識總整課程,分別是「起底、私隱和時事」和「香港中文媒體的體育新聞與殘疾運動」,互動的課程設計啟發學生以新思維模式應對現實世界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她讓學生把他們從通識總整課程中學到的技能,應用到工作和生活的其他領域。

趙女士說:「我們注意到社會上的『起底』事件與日俱增,情況令人憂慮,因此我們決定開辦一門關於『起底』和私隱的課程,教育學生了解其風險,以保護自己免被『起底』。 同時我們也會為他們灌輸相關法例和一般的法律知識。」

「我們邀請了幾位名人出席課程結束的派對,他們都是學生反『起底』練習的目標。在他們同意下, 學生們展示了搜尋得來有關名人個人生活的詳細資料,包括車牌號碼、住址、手機號碼以至私人照片。 我們還製作了印有他們肖像的紙杯蛋糕,提醒大家保護個人私隱的重要,同學還建議名人們該如何保護其個人資料。」

A vocation for teaching and excellence_02 A vocation for teaching and excellence_02
趙女士(左一)與通識教育處同事和幾位名人合攝於「起底、私隱和時事」的課程結束派對。

 

為各方創造雙贏

趙女士平日熱愛籃球、慢跑和彈床等運動,過去也曾擔任體育記者,故希望能讓公眾人士認識和認同殘疾運動員的努力。 在她的第二個通識總整課程「香港中文媒體的體育新聞與殘疾運動」中,趙女士開創了與社區合作夥伴合作的成功模式。 課程的合作夥伴「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HKPC & SAPD),近日已分拆成兩個組織:「香港殘疾人奧委會」(HKPC)及「香港傷殘人士體育協會」(HKSAPD)。對於在社會上備受忽視的殘疾人運動員,此課程是提倡共融和提升公眾對殘疾人認知的重要活動。

趙女士還記得首次與SAPD前總秘書長林俊英先生會面時內心的忐忑和緊張。她說:「我想向 HKPC 和 SAPD 保證,課程必定會以為殘疾運動員創造雙贏和最大利益先行,從一開始便不斷強調我們擁有共同目標,就是要提高社會大眾對殘奧運動項目及其運動員的認識。」

課程的獨特之處在於社區合作夥伴享有高度自主權,特別是就課程內容和講者是否合適提出意見。 趙女士的努力亦得到回報,協會曾多次引述這份信任和尊重是他們樂與浸大合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保持互動和創新

趙女士開發通識總整課程的方法和貢獻、課程設計的原創性和獨特性,以及聯繫學生與社區的提案,均獲得通識教育教學獎評審小組高度讚揚。小組亦提及課程的跨學科和活動為本的方法,能讓學生充份認識到社會現況,有助他們培養思辨能力和同理心,為畢業後的發展做好準備。

在這方面,該課程有很多令人欣賞的地方,包括學生在採訪殘疾人運動員後撰文和製作小冊子《香港浸會大學學生作品集:香港殘疾運動員》,並印製500份分發給社區。隨後的宣傳也採取了一種有別於過往的方式,主力介紹不太知名的運動員,宣傳成效顯著。

A vocation for teaching and excellence_05 A vocation for teaching and excellence_05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作品集:香港殘疾運動員》載有學生與殘疾運動員的訪談文章。

 

推廣共融愉快學習

此課程深受學生歡迎,不僅旋即額滿,課堂出席率亦高,充分反映學生的學習熱情,更獲學生持續給予高評分和正面評價。

「通識教育課程獲得 4.73 的評分實在是過譽了。我們的學生來自不同學科,期望各異。最令人欣慰的是,學生透過親身與殘疾運動員接觸,甚至與他們進行硬地滾球比賽,對殘疾運動員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學生本以為他們會同情這些殘疾運動員,但相反的是,他們強烈感受到傷健共融的融洽,這正是我們的課程目標,也是我們與HKPC和SAPD合作的共同期望。」

評審小組向趙女士頒授通識教育教學獎(個人),相信趙女士的教學典範和對學生的無私精神,將繼續為通識教育和社區帶來實質的影響。有見位於西貢域多利遊樂會的全港首個永久殘疾人士射箭場早前啟用,趙女士目前正準備帶同下一個「香港中文媒體的體育新聞與殘疾運動」總整課程的學生試玩輪椅射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