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肠易激综合症的新治疗标靶

2023年1月4日

20230104 20230104
中医药学院的研究团队:(左起)翟李翔博士、卞兆祥教授、王凯亮博士首次发现人类肠道细菌「活泼瘤胃球菌」,是触发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的主要因素。

 

肠易激综合症是常见的功能性肠病,患者常见有大便不规律、腹部不适和腹胀等病征。中医药学院科学家领导的一项研究,或有望带来治疗方案。

该项研究首次发现人类肠道细菌「活泼瘤胃球菌」,是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的主要触发因素,并根据这项发现,为该病症找到新的治疗标靶。研究又显示,食用低蛋白含量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面包等,或有助减少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出现的肠道蠕动。

研究结果已发表于国际知名科学期刊《Cell Host & Microbe》。

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未能根治

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是该病症最常见的类型,并无根治方法。血清素是调节肠道蠕动的主要神经传导物质,根据以往研究,血清素上升会导致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的胃肠道症状。此外,亦有研究显示肠道微生物群在调节血清素水平方面能发挥作用。然而,当中涉及的细菌种类,以及肠道微生物群如何调节血清素制造的分子机制仍有待厘清。

为探讨根治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的方案,由中医药学院临床部主任及曾肇添中医药临床研究教授卞兆祥教授、教学科研部助理教授王凯亮博士,以及博士后研究学人翟李翔博士共同领导的研究团队,在290名患者的粪便样本中,检视了数千种食物成分及其分解物,发现他们的粪便含有大量苯乙胺和色胺。苯乙胺和色胺是由微生物消化膳食蛋白时所产生的微量芳香胺,两者与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的腹泻症状严重程度相关。

团队又发现,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粪便样本中存在大量的肠道细菌「活泼瘤胃球菌」(Ruminococcus gnavus),而苯乙胺和色胺主要是由这种「活泼瘤胃球菌」制造。研究人员把这种细菌移植到小鼠的肠道后,小鼠会出现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的腹泻症状,显示由「活泼瘤胃球菌」制造的苯乙胺和色胺,可以在没有其他风险因素下,在哺乳类动物诱发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

苯乙胺和色胺刺激血清素制造

研究团队进而解构苯乙胺和色胺导致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的机制,发现苯乙胺和色胺通过激活「微量胺相关受体」 (TAAR1),直接刺激肠道内的「嗜铬细胞」产生血清素,继而诱发肠道蠕动和分泌失调等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的症状。

团队接着研究以「苯乙胺/TAAR1通路」为标靶,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的潜力,发现使用特定的抑制剂阻止TAAR1被激活,能有效减轻腹泻症状。

低蛋白饮食有助控制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

研究团队还发现,低「苯丙氨酸」含量的饮食,可减少微生物产生苯乙胺和色胺,从而抑制小鼠的肠道蠕动。膳食中的苯丙氨酸是一种氨基酸,会被消化分解成苯乙胺。低蛋白含量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面包等,苯丙氨酸含量相对较低。

团队建议制订策略以减少微生物把膳食氨基酸转化为苯乙胺和色胺,例如控制饮食,以减少摄取苯丙氨酸含量较高的高蛋白食品,或有助控制腹泻型肠易激综合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