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参与启德暂託中心营运 提供中西医协作医疗服务

星期三, 2022年3月30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获政府社会褔利署委任为启德暂託中心(中心)的营运机构之一,并派出中医师队伍,为入住的新冠病毒轻症长者,提供以中医为主的治疗服务。

 

由社会福利署管理的启德暂託中心,于本(三)月下旬起分阶段投入运作,负责接收由医院管理局医院出院的轻症长者病人,以及正在院舍、经评估后须被隔离的长者,共提供1,200张病床。当中由浸大负责营运的393张病床,将于明日(3月31日)开始投入服务。

 

香港特別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联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以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等,于今日(3月30日)到访启德暂託中心,并视察由浸大负责营运病床的运作。浸大校董会暨谘议会副主席潘伟贤先生,以及校长衞炳江教授向特首介绍了浸大为入住长者所提供的中医治疗和其他护理服务。

 

浸大中医药学院派出一支由11名中医师组成的医疗队伍,在食物及衞生局资助下,为入住长者提供新冠病毒的中医药治疗服务,并与驻场西医和药剂师,及来自内地的健康护理员共同照顾长者其他方面的医疗和药物需要。浸大在部份病床设有系统播放音乐,以帮助病人舒缓情绪,并会向病人提供情绪支援或辅导服务。相关的西医治疗服务由康健医疗负责。浸大亦将会为中心内由基督教灵实协会负责营运的393张病床,提供处方中药服务,为入住病人的医疗方案提供更多选择。

 

此外,浸大中医药学院安排了中医药专业的学生进行临床实习。浸大持续教育学院组织了护理学师生,配合受聘的专业护理人员,负责入住长者的日常照护工作。

 

浸大校长衞炳江教授表示:「浸大早于二月中旬开始为新冠病毒确诊者、密切接触者及照顾者提供免费遥距中医预防和诊治服务,成效理想,是项计划获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慷慨承诺捐助港币1,000万元。我们深信中医药能够协助本港抗击疫情,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是次浸大获委任负责启德暂託中心部份病床的营运,让我们有机会利用大学在中医药研究和临床方面的优势,发挥浸大的关爱精神,为更多新冠患者带来适切的治疗。」

 

浸大协理副校长(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学院临床部主任卞兆祥教授表示:「是次参与启德暂託中心的营运,充份利用了浸大在提供中医门诊方面的既有优势,同时深化了浸大中医药团队与西医、西药、护理团队共同协作,以及在应对大型公共卫生挑战时的临床经验。有关经验对于浸大日后营运本港首间中医医院,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