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參與啟德暫託中心營運 提供中西醫協作醫療服務

星期三, 2022年3月30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獲政府社會褔利署委任為啟德暫託中心(中心)的營運機構之一,並派出中醫師隊伍,為入住的新冠病毒輕症長者,提供以中醫為主的治療服務。

 

由社會福利署管理的啟德暫託中心,於本(三)月下旬起分階段投入運作,負責接收由醫院管理局醫院出院的輕症長者病人,以及正在院舍、經評估後須被隔離的長者,共提供1,200張病床。當中由浸大負責營運的393張病床,將於明日(3月31日)開始投入服務。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聯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以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等,於今日(3月30日)到訪啟德暫託中心,並視察由浸大負責營運病床的運作。浸大校董會暨諮議會副主席潘偉賢先生,以及校長衞炳江教授向特首介紹了浸大為入住長者所提供的中醫治療和其他護理服務。

 

浸大中醫藥學院派出一支由11名中醫師組成的醫療隊伍,在食物及衞生局資助下,為入住長者提供新冠病毒的中醫藥治療服務,並與駐場西醫和藥劑師,及來自內地的健康護理員共同照顧長者其他方面的醫療和藥物需要。浸大在部份病床設有系統播放音樂,以幫助病人舒緩情緒,並會向病人提供情緒支援或輔導服務。相關的西醫治療服務由康健醫療負責。浸大亦將會為中心內由基督教靈實協會負責營運的393張病床,提供處方中藥服務,為入住病人的醫療方案提供更多選擇。

 

此外,浸大中醫藥學院安排了中醫藥專業的學生進行臨床實習。浸大持續教育學院組織了護理學師生,配合受聘的專業護理人員,負責入住長者的日常照護工作。

 

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表示:「浸大早於二月中旬開始為新冠病毒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及照顧者提供免費遙距中醫預防和診治服務,成效理想,是項計劃獲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慷慨承諾捐助港幣1,000萬元。我們深信中醫藥能夠協助本港抗擊疫情,發揮更積極的作用。是次浸大獲委任負責啟德暫託中心部份病床的營運,讓我們有機會利用大學在中醫藥研究和臨床方面的優勢,發揮浸大的關愛精神,為更多新冠患者帶來適切的治療。」

 

浸大協理副校長(中醫藥發展)、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卞兆祥教授表示:「是次參與啟德暫託中心的營運,充份利用了浸大在提供中醫門診方面的既有優勢,同時深化了浸大中醫藥團隊與西醫、西藥、護理團隊共同協作,以及在應對大型公共衛生挑戰時的臨床經驗。有關經驗對於浸大日後營運本港首間中醫醫院,提供了寶貴的參考。」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