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爱平教授获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星期一, 2022年6月5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黄英豪博士中医药教授及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教授,获欧洲科学院选为2022年度外籍院士,以表扬他在系统医学方面多年来的卓越学术成就。

欧洲科学院成立于1988年,是一所在欧洲有广泛代表性的科学、人文和文学学院,致力推动人文、法律、经济、社会及政治科学、数学、医学,以及所有自然和技术科学等学术范畴力臻卓越。该学院的4,500多名院士均为顶尖的科学家和学者,当中包括72位诺贝尔奖得主。

吕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中医药的转化研究,包括为类风湿关节炎的病症再分类和治疗方案作药理和临床评估,并以中医药为基础研发新药物。特别在骨及关节疾病方面,吕教授以中医药及现代科技概念为基础,针对疾病再分类和综合疗法的精准医学研究,取得杰出成就。

吕教授是世界顶尖的适配子医学转化和药物研发科学家。他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适配子研发平台的总监,并全球率先发现一种成骨细胞靶向核酸适配子。由他首先发现能以Sclerostin loop3为标靶作治疗用途的适配子,已获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孤儿药」认定,以评估其在成骨不全症中,促进骨骼形成的治疗成效。他亦率先研发出一种适配子—紫杉醇偶联物,目前正被开发为抗癌疗法。

他曾发表超过500篇学术论文,共被引用达19,000次。他的研究成果获得60多项国际及国家发明专利,并有超过30本著作。

吕教授亦在浸大担任多个跨学科研究中心的主管,包括岑尧宽岑碧泉纪念癌症炎症研究中心、整合生物信息医学与转化科学研究所,以及香港浸会大学疼痛联合研究中心。他亦是中国中医科学院的讲座教授,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完—

20220605 20220605
浸大黄英豪博士中医药教授及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教授,获欧洲科学院选为2022年度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