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愛平教授獲選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

星期一, 2022年6月5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黃英豪博士中醫藥教授及中醫藥學院院長呂愛平教授,獲歐洲科學院選為2022年度外籍院士,以表揚他在系統醫學方面多年來的卓越學術成就。

歐洲科學院成立於1988年,是一所在歐洲有廣泛代表性的科學、人文和文學學院,致力推動人文、法律、經濟、社會及政治科學、數學、醫學,以及所有自然和技術科學等學術範疇力臻卓越。該學院的4,500多名院士均為頂尖的科學家和學者,當中包括72位諾貝爾獎得主。

呂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於中醫藥的轉化研究,包括為類風濕關節炎的病症再分類和治療方案作藥理和臨床評估,並以中醫藥為基礎研發新藥物。特別在骨及關節疾病方面,呂教授以中醫藥及現代科技概念為基礎,針對疾病再分類和綜合療法的精準醫學研究,取得傑出成就。

呂教授是世界頂尖的適配子醫學轉化和藥物研發科學家。他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適配子研發平台的總監,並全球率先發現一種成骨細胞靶向核酸適配子。由他首先發現能以Sclerostin loop3為標靶作治療用途的適配子,已獲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孤兒藥」認定,以評估其在成骨不全症中,促進骨骼形成的治療成效。他亦率先研發出一種適配子—紫杉醇偶聯物,目前正被開發為抗癌療法。

他曾發表超過500篇學術論文,共被引用達19,000次。他的研究成果獲得60多項國際及國家發明專利,並有超過30本著作。

呂教授亦在浸大擔任多個跨學科研究中心的主管,包括岑堯寬岑碧泉紀念癌症炎症研究中心、整合生物信息醫學與轉化科學研究所,以及香港浸會大學疼痛聯合研究中心。他亦是中國中醫科學院的講座教授,2007年獲得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

—完—

20220605 20220605
浸大黃英豪博士中醫藥教授及中醫藥學院院長呂愛平教授,獲歐洲科學院選為2022年度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