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颁发国际奖项予著名中医药专家

星期五,2022年7月15日

香港浸会大学(浸大)中医药学院在7月13日举行第六届「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颁奖典礼,颁授奖项予陈立典教授陈士林教授,以表彰他们在中医药领域的学术及科研成就,以及对促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贡献。

颁奖典礼在网上举行,主礼嘉宾包括张安德慈善基金董事张敬智先生、浸大校长卫炳江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兼评审委员会主席陈凯先院士,以及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教授。出席典礼的尚包括评审委员会委员陈可冀院士、梁秉中教授和苏国辉教授。

陈立典教授是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专家、复康领域的先驱及领导人物。他一直致力结合中医康复理论和现代康复疗法、创建中医康复共性技术,并制定中西医结合康复临床规范与标准,有关成果获德国和瑞士等国家的康复医疗机构采用,他对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的发展有重大贡献,广受赞扬。

陈士林教授是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首席研究员及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主任,专门从事传统中医药质量保证与鉴定研究。他不仅创立本草基因组学学科,更创建了「全球药典草药基因组数据库」,以及中草药DNA条码系统,从基因层面解决长久以来中草药鉴定的问题,开启中草药鉴定和基因组学的新篇章。

两位得奖者在颁奖礼后举行网上讲座,吸引近400名业界人士和学院师生参加。陈立典教授的讲座主题为「中西医结合康复的创新与发展」,陈士林教授则以「本草基因组学与中医药现代化」为题发表演说。

「张安德中医药国际贡献奖」由浸大中医药学院自2011年起设立,每两年颁发一次,借以表扬在推动中医药国际化或在中医药研究领域取得具突破性及获国际认可成就的科学家和学者。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