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頒發國際獎項予著名中醫藥專家

星期五,2022年7月15日

香港浸會大學(浸大)中醫藥學院在7月13日舉行第六屆「張安德中醫藥國際貢獻獎」頒獎典禮,頒授獎項予陳立典教授陳士林教授,以表彰他們在中醫藥領域的學術及科研成就,以及對促進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的貢獻。

頒獎典禮在網上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張安德慈善基金董事張敬智先生、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兼評審委員會主席陳凱先院士,以及中醫藥學院院長呂愛平教授。出席典禮的尚包括評審委員會委員陳可冀院士、梁秉中教授和蘇國輝教授。

陳立典教授是中西醫結合康復治療專家、復康領域的先驅及領導人物。他一直致力結合中醫康復理論和現代康復療法、創建中醫康復共性技術,並制定中西醫結合康復臨床規範與標準,有關成果獲德國和瑞士等國家的康復醫療機構採用,他對中西醫結合康復治療的發展有重大貢獻,廣受讚揚。

陳士林教授是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所長、首席研究員及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合作中心主任,專門從事傳統中醫藥質量保證與鑒定研究。他不僅創立本草基因組學學科,更創建了「全球藥典草藥基因組數據庫」,以及中草藥DNA條碼系統,從基因層面解決長久以來中草藥鑒定的問題,開啟中草藥鑒定和基因組學的新篇章。

兩位得獎者在頒獎禮後舉行網上講座,吸引近400名業界人士和學院師生參加。陳立典教授的講座主題為「中西醫結合康復的創新與發展」,陳士林教授則以「本草基因組學與中醫藥現代化」為題發表演說。

「張安德中醫藥國際貢獻獎」由浸大中醫藥學院自2011年起設立,每兩年頒發一次,藉以表揚在推動中醫藥國際化或在中醫藥研究領域取得具突破性及獲國際認可成就的科學家和學者。

—完—